「八種常見運動錯誤」人人都在犯!難怪「跑步」跑再久也不會瘦,還有可能變胖!|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15 | 責任編輯: 薛雅霙 | 分類: 有氧練習

本文作者:游玉霞,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經常有人會抱怨:我每天都有跑步啊,為什麼還是不瘦?

 

說這話的朋友可能不知道,很多壞習慣會影響跑步的效果,甚至讓你的努力付諸東流。

 

丁當真的不胖,你看我瘦得眼鏡都掉下來了,趕緊扶一下……順便猜測:嗯,你跑步犯的錯誤,可能有8 個這麼多。

 

● ● ●

 

錯誤一

跑步不穿跑步鞋

 

打籃球要穿籃球鞋,跑步當然要穿跑步鞋。

 

像帆布鞋、滑板鞋甚至皮鞋就還是免了吧。穿錯了鞋不僅會讓腳不舒服,還可能引發跑步損傷。

 

網路上有不少根據專業「跑步姿態分析」選擇跑步鞋的指導。你說太複雜看不懂?沒關係,可以到專業的跑步用品店尋求幫助。

 

大小也很重要(我是說跑步鞋,別多想)。

 

跑步鞋應該比平時的鞋大半碼左右。

 

這樣多出的空間,能有效防止腳趾腫脹摩擦可能引起的水皰,甚至灰指甲等。

 

● ● ●

 

錯誤二

 一成不變勻速跑

 

你是不是一直只在馬路平地上跑?是不是每天都跑一樣的距離、一樣的速度?

 

運動方式單一、長期不變的勻速慢跑,鍛煉效果很一般。

 

如果你想要提高和突破,想有更顯著的減脂效果,可以考慮爬坡跑平地跑相結合,或練習間歇變速跑。

 

比如,一周進行一兩次登山跑、快節奏跑或者長距離跑等。

 

● ● ●

 

 錯誤三

跑前不熱身,跑後不拉伸

 

很多人覺得時間緊,就會急於開始運動而忽略熱身,急著結束而不做拉伸。

 

如果不熱身,就會明顯感到肌肉僵硬不適,還很容易岔氣。

 

常見的熱身選擇有:持續5 分鐘的快走或慢跑、原地踏步、原地跳躍、高抬腿等。

 

作充分的腿部拉伸,能去除不少女性對「跑步會粗小腿」的誤解。

 

● ● ●

 

錯誤四

空腹跑才瘦得多

 

一般來說,如果跑步時間在1 小時之內,空腹跑是可以的,很多人空腹跑長跑也沒有身體不適。

 

但是!有些身體底子較差、血糖比較不穩定或者上一頓飯沒好好吃的朋友,空腹跑步容易發生「運動型低血糖」,會頭暈昏倒。

 

如果能在跑步前60~90 分鐘適當吃點東西,會讓跑步變得更輕鬆。

 

比如,牛奶麥片粥,或者一杯酸奶,或者一小根香蕉,或者一個麵包片都不錯。

 

● ● ●

 

錯誤五

不會喝水

 

還有人不會喝水嗎?當然有。

 

不少人沒有意識到,跑步者特別是時長超過30 分鐘的,要主動預防脫水。

 

跑步前、跑步中、跑步結束後都需要及時喝水,而絕不是渴得不行了才喝。

 

可以隨身攜帶小水壺,或者提前計劃好有供水點的跑步路線。不然,你會覺得跑步很難堅持。

 

● ● ●

 

錯誤六

亂吃「欺騙餐」 

 

有的人覺得跑步鍛煉量挺大、也堅持一段時間了,會開始吃一些平時不敢吃的高熱量食品。

 

有的說法是,一周裡面有一天胡吃海塞也不會長胖,美其名為「欺騙日」,吃的是「欺騙餐」。

 

這是很容易使運動喪失效果,甚至增加體重的。

 

再說了,是哪裡來的自信,對自己的自制力這麼樂觀呢?吃了一頓不會再想吃第二、第三頓嗎?

 

正確的做法是,保持規律運動和飲食,並養成記錄的習慣。

 

● ● ●

 

錯誤七

痛?忍忍就過去了 

 

很多人喜歡超越自我、挑戰極限,忍著身體的疼痛還拼命要完成目標。

 

疼痛是身體內部出現異常時發出的信號。

 

不要擔心少跑幾步或休息幾天,會毀掉整個訓練計劃。而如果忽視疼痛、繼續跑步,容易引發更嚴重的損傷,再後悔就來不及了……

 

及時作適當的休息,效果可要比疼痛加重後好得多。

 

● ● ●

 

錯誤八

跑步心態有問題

 

有的人,總想著要超越,既想超越自己,又想超越別人。

 

事實上,進入一定「瓶頸期」之後再想提高成績,就會變難。跑步嘛,最重要是開心,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你不需要每天早晨6 點鐘準時出門跑步,也不需要硬著頭皮參加馬拉松證明自己。

 

另一些朋友,總對自己沒信心。

 

可能跑了沒多遠就氣喘吁籲了:哎,算了,我根本就不是跑步的料。或者是總愛跟強人比,搞得自己崩潰又沮喪。

 

每個人都是天生的跑者,跑快跑慢跑多跑少都很正常,世界上也總有人比你跑得更快。只要能夠堅持進行規律的跑步鍛煉,就能成為一個合格的跑者。

 

我們更應該重點關注「我自己」有多大進步。

 

1968 年度波士頓馬拉鬆比賽冠軍Amby Burfoot 曾這樣說道:

 

比別人跑得快或慢都不重要。跟著自己的節奏跑,關注自己前進的道路。你並不會失敗,因為這並不是一場與他人的競爭。唯一的對手只有我們自己。越前進,越勝利。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3572&idx=3&sn=72911f7746915c6faf336f596a6f22f6&chksm=4905633a7e72ea2c78384ed8e2c6ad6542cc895333dfc3fd3dc6030f5127b1ccc041599b8c9a#rd

(作者:丁當)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pixabay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