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歐美紅到亞洲:「5:2輕斷食減肥法」重整荷爾蒙、增加胰島素敏感度!搭配「兩運動」成功甩肉不復胖|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2-17 | 責任編輯: 薛雅霙 | 分類: 減重食譜

飢餓節食、卡路里減肥法、拒吃澱粉只吃代餐,網路上流傳各種減肥方法,但為什麼總是愈減愈肥?開春後,對於想要減肥者,醫師建議,首先要有正確的減重觀念,均衡飲食、少吃精緻食物,再搭配適合個人的有氧運動,以肌耐力訓練增加基礎代謝率,若想更進一步追求理想的局部線條,則可借助體雕儀器,以達到健康美麗的體態。
 
錯誤減肥法易復胖
元晨診所江莉莉醫師指出,比較常見錯誤的減肥方法包括:太過嚴格控制熱量,或者極端單一食物減肥法,抑或是藉助藥物的作用來減肥。在短時間攝取低熱量,雖然可以快速減重,但卻是減去肌肉組織,加上食物攝取不足,細胞營養不夠,會導致基礎代謝率變慢;或藉由藥物減肥輔助,降低食慾、提升新陳代謝,達到減重的目的。然而一旦恢復以往的飲食習慣,或者是停止使用藥物,基礎代謝率會變更慢,就會容易復胖,甚至變更胖。
 
輕斷食有助減肥
近來歐美流行5:2輕斷食減肥法,一週5天攝取正常熱量,其餘2天只攝取平日4分之1的熱量,男性約600大卡、女性約500大卡。江莉莉醫師表示,此方式藉由一段時間不進食,使荷爾蒙獲得重整,增加胰島素敏感度,脂肪就不容易形成,若能持之以恆,確實有助減肥。
 
正確減肥 首重均衡飲食
「均衡飲食是減肥最重要的觀念方式!」江莉莉醫師強調,正確減肥方法必須可長可久,才能不復胖。首先,飲食要能滿足自己,三餐應均衡飲食,包括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油脂都要攝取,少吃精緻食物,如白飯、白麵條、麵包、饅頭、餅乾等;第二,搭配適量運動,增進新陳代謝、保持肌肉量,維持基礎代謝率,才能愈來愈瘦,身體也能愈來愈健康。
 
有氧+肌耐力訓練 瘦身效果好
運動教練李玟瑾也表示,想要瘦身一定要運動,且最好有氧運動搭配肌耐力訓練,減重維持效果較好,身材也能更有線條。她建議,一週可以2~3天,先做30分鐘的有氧運動,如慢跑,年長者可選擇騎單車,降低膝關節負擔,再搭配半小時至1小時的肌耐力訓練,以加強局部線條雕塑,如馬甲線、人魚線、翹臀、蝴蝶袖等;若是較少運動者一週1~2天,則可先做5至10分鐘的熱身,先做肌耐力訓練,再做有氧運動。
 
儀器搭配 雕塑線條更加倍
有些人追求完美體態,體重雖然減輕,但局部仍顯胖,如腿粗、臀大,江莉莉醫師建議,借助體雕的儀器來雕塑線條,如LPG體雕儀、雷射溶脂、超音波溶脂等,可達到緊實、改變曲線的效果。運動教練李玟瑾也認為,若想改善局部線條,運動的效果有限,若能透過體雕儀器來雕塑,效果加倍,才能擁有性感曲線。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