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90%以上「癌症」是自找的!你天天在做的「致癌六大惡習」讓「惡性腫瘤」多出七倍|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2-20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癌症」已經連續30年登上國人十大死因首位,顯見「惡性腫瘤」仍是令國人聞之色變的健康大敵。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年約有1400萬人被診斷出癌症,但究竟癌症是怎麼來的?日常生活中哪些因素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在食安、空污、工業污染、環境荷爾蒙的影響下,如何「防癌」是養生健康最重要的一環。

 

 

微信公眾號《脈脈養生》報導指出,中國天津腫瘤醫院腫瘤預防醫學中心主任醫師劉俊田表示:從大數據來看,惡性腫瘤的發生,1/3與吸煙有關,1/3與飲食有關,1/3與感染、環境有關,僅1$-3%的病例為遺傳所制約。該篇報導並分析易引發癌症的六種日常行為:

 

 

1.飲食不忌口

愛吃燒烤食物、大魚大肉,卻少吃蔬菜水果,是不少現代人的通病。然而當人體攝取的膳食纖維量不足,就會加重大腸癌的風險。同時,高脂肪食物易造成肥胖,肥胖即會增加乳癌、攝護腺的風險。另外,不吃蔬菜水果會造成人體缺乏維生素,研究指出,少吃胡蘿蔔、β-胡蘿蔔素攝取過少的人,肺癌發作率高出七倍,而葉酸、維生素B2缺乏,更是食道癌的高風險因子。

 

2.作息紊亂

英國科學癌症研究中心一項針對30-50歲的癌症患者的研究發現,99.3%罹癌者有「長年熬夜」的習慣,除了造成生理時鐘混亂之外,夜間照明會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破壞人體免疫功能,升高白血病、乳癌、攝護腺癌的風險。

 

3.久坐不動

待在辦公室坐一整天,不但傷害脊椎,德國科學家發現,久坐會導致免疫細胞活動量下降,大大增加罹癌機率。日本研究也顯示胃癌患者大多有「吃太飽」和「久坐不動」的生活習慣史。另一項美國醫學報告則指出,久坐的人比常運動的人,罹患結腸癌風險高出40%-50%。

 

4.喝滾燙的開水

溫度過高的滾水可能會傷害食道黏膜,引發食管炎,久而久之可能導致細胞癌變。新疆哈薩克人愛喝滾燙奶茶,太行山地區的民區則習吃滾燙的粥飯,這些地區都是食道癌、口腔癌、賁門癌的高發作地區。

 

 

5.吃發霉的食物

花生、豆類、麵粉、米飯等發霉或二次加熱,可能會產生黃麴毒素,這是一種會導致肝癌和胃癌的強烈致癌物質,建議民眾盡量少吃隔餐、隔夜,或二次加熱的食物,最好將新鮮的食材當天食用完畢。

 

 

6.過度吸收陽光

研究指出,兒童時期過度接受陽光暴曬,易導致皮膚老化,升高雀斑、皮膚癌的風險。

 

 

參考資料:微信公眾號《脉脉养生

 

封面圖片出自:

youtube

iza

travelettes

matom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