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血」是「膀胱癌」前兆?不可不知膀胱癌化「四大警訊」,女性這樣做風險增五成|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21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癌症疾病

膀胱癌的起因是什麼?

根據「香港癌症基金會」的資料指出,膀胱癌的起因至今仍然不明,但我們已知的是,某些因素可能會增加糖尿病的風險:

l   吸菸,目前是導致膀胱癌最高的風險。雖然原因不明,但50%的女性膀胱癌患者,都有著抽菸習慣。

l   染廠、橡膠、皮革、油漆……與有機化學製品接觸越多的人士,相較一般人士更易獲得糖尿病。

l   血吸蟲病流行處,膀胱癌的病例越多

l   俗名甜精的人工增甜劑/代糖環磺酸鹽,有導致糖尿病之風險。

l   最常見於50~70歲,男性罹病機率比女性高一倍。但也因為人們認為膀胱癌是屬於「男性」疾病,當女性發現疏忽時,膀胱癌病情恐已非早期,使病情更難控制。

 

而根據國外健康網站「Prevention」,這些是膀胱癌的四種早期徵兆!

血尿

聽起來很嚴重,也確實很嚴重,但卻是容易被人忽視的一環。

為什麼?因為早期膀胱癌產生的血尿可能會斷斷續續、且無痛覺地發生好幾個月,會使較粗枝大葉的女性朋友,誤會是血尿是經血或是更年期症狀而疏忽。

當然造成血尿的原因還有很多,但總之都不該等閒視之,即刻尋求專業醫生的協助,才是正道。

 

尿道感染

嚴格來說應該說是「極似尿道感染」。包括醫生也會不小心誤判,將早期膀胱癌錯認為症狀極類似的尿道感染。患者可能都會經歷到頻尿、排尿困難、疼痛的折磨。若在服用抗生素之後,以為是尿道感染的排尿問題仍舊沒有得到解決,那恐怕就得跟醫生認真談談泌尿系統發生什麼事了。

 

難以解釋的疼痛

雖然膀胱癌的病灶發生在膀胱,但它引發的疼痛範圍可不止於膀胱。腰窩、側腹、腹部、恥骨,都有可能是疼痛的範圍。特別是當你的腹痛合併著尿道感染的症狀時,那就該對泌尿問題嚴陣以待了。

 

食慾降低

食慾降低幾乎是所有癌症的通用法則,膀胱癌也不例外。食慾降低、虛弱、疲倦、體重下降等情況──不管是不是膀胱癌(如果與其它四種情況併發更需特別注意),總之你得知這是種癌症警訊了。

 

原文出自 Prevention 香港基金

封面圖片出自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