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中標!醫師:「肝癌」最愛「五種人」,80%一發現就是晚期!遵守「三原則」杜絕肝癌不能拖|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23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癌症疾病

本文作者:王小滿,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說起肝癌,丁當首先想到的就是一長串名字,比如傅彪、路遙、羅文、沈殿霞、汪國真……

 

這些名人都不缺錢,都能享受最好的醫療服務,但仍然沒保住性命,可見肝癌有多厲害。

 

不過,更深的原因是,能讓你發現的肝癌往往都是:

 

 

聽著怪嚇人的……

 

為什麼肝癌這麼厲害?哪些人容易中標?今天丁當就請肝膽外科的王小滿醫生給大家講講。

 

早期肝癌,症狀很不明顯

 

很遺憾,肝癌的早期症狀不明顯。

 

網上流傳著各種只靠一兩種症狀就確診肝癌的方法,基本上沒一個可靠的,因為肝癌的早期症狀真的很不明顯。

 

為什麼?這要從內臟的特點說起。

 

人的很多內臟都有一個神奇功能:只要一部分就夠用。

 

腎就是個常見的代表,只要有1/4 個腎臟就可以維持人體運轉,所以才會有各種各樣的賣腎的傳言。

 

肝臟也是如此。健康的肝臟大約同樣只需要1/4就可以讓人體正常工作,那麼肝癌早期肝臟功能往往是夠用的,所以人體很可能不會有明顯異常。

 

我見過很多患者,直到腫瘤大得把肚子都撐起來了才發現是晚期肝癌,但即便在這時,患者的肝功能都可能正常。

 

總之,要確定有沒有肝癌,還得靠平時的體檢和進一步的檢查。

 

雖然症狀不明顯,但是……

肝癌偏愛5 類人

 

肝癌偏愛的人身上往往有5 個特點,分別是:

 

1. 得過乙肝

在我國,約有90% 的肝癌患者感染過乙肝病毒。

 

不過外國人跟我們不一樣,在西方國家感染丙肝病毒的肝癌患者更常見。

 

所以,嚴謹地說應該是:感染過肝炎病毒的人,都要多留個心眼。

 

2. 有肝硬化

肝硬化的下一步往往就是肝癌,尤其是已經查出肝硬化的患者。

 

3. 家族中有肝癌患者

這裡要先澄清一下,肝癌並不是大家想像中的「遺傳病」。

 

遺傳病指的是基因突變或染色體畸變引起的疾病,簡單地說就是父母遺傳給孩子,大多是先天的。

 

肝癌的遺傳性被稱為「家族聚集現象」,家族聚集最常見的例子就是,患有乙肝的媽媽,生孩子時把乙肝病毒也「傳遞」給了孩子。

 

不過不用太擔心,就算母親是乙肝病毒攜帶者,只要給孩子及時打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就能很好地控制了。

 

4. 40 歲以上

肝癌的高發年齡在40 歲以後,分別是40 歲以上男性和50 歲以上的女性,其中男性的發病率高於女性。

 

5. 嗜酒如命

很多人都知道,長期喝酒的人容易得「酒精肝」,酒精肝可不是好惹的,在它的基礎上完全有機會發展成肝硬化。

 

真有這5 種情況該怎麼辦?

 

首先當然是採取措施,比如有肝炎的就控制好肝炎,有不良生活習慣的就積極改善。

 

而同樣重要的就是要做好體檢,早發現、早處理。就算發生了肝癌,要是能在早期就把它揪出來,治療效果都是不錯的。

 

  • 如果是前面三類人,建議每6 個月做一次腹部B 超檢查+ 血清甲胎蛋白(AFP)檢查;

  • 如果是後面兩類人,建議每年體檢一次,發現異常再考慮上面的檢查。

 

普通人該如何預防?

 

沒有乙肝、丙肝、肝硬化等肝病的普通人,得肝癌的可能性比較小,所以不用太過擔心。

 

但不良的生活方式也是引發肝癌的重要因素,所以大家還是要從點滴做起:

 

1. 戒掉最傷肝的習慣——酗酒

特別是一天不喝就渾身不得勁的人,嘴舒服了,肝可受不了。

 

一句話:不吸煙、少喝酒(最好是不喝),均衡飲食,堅持鍛煉,哪種癌症的預防都少不了這三條。

 

2. 不吃發霉變質的食物

霉變食物中含有致癌物「黃曲霉毒素」,這個東西與肝癌很親密,千萬要當心。

 

3. 定期體檢,進行合理的癌症篩查

由於肝癌無法治癒,早發現早處理才是最好的辦法,所以,找個時間做一套體檢吧!

 

最後是來自丁當的溫馨提醒:關心家人的健康,其實也是關心自己的健康。

 

就從預防癌症上來說,了解他們的情況,才能更好地評估自己的患癌風險。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3838&idx=1&sn=665fc4f41af7fceeeb84564930cd9d78&chksm=49056c307e72e5260a8f5484281c7fcd810f0e1c474af9c942aa79fd78c0b101fc84b5c3e7ff#rd

(作者:王小滿)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datuopinion / seesaa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