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地不痛了!每次15秒,「一條毛巾」改善足底筋膜炎|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4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居家復健

足底筋膜炎是足部常見的疾病,症狀像是早上起床的第一步最痛,但多走幾步後就會逐漸減緩,或走太久時,疼痛又會出現;大林慈濟醫院骨科主任劉耿彰指出,每個患者的症狀都不太相同,有些人會以足跟為主,有些則是在腳心,若症狀不嚴重,其實可透過物理治療紓緩。

臨床上,1名喜愛打槌球、跳舞的阿嬤,近兩個月走路時,足部出現刺痛的現象,且漸漸嚴重至下床走路都感到疼痛,就醫檢查後,確診為足底筋膜炎;劉耿彰說,其實透過休息,再配合家中復健的方式,像是拉毛巾、弓箭步、蹲跪姿等,都有助於改善症狀。

主任劉耿彰進一步說明,拉毛巾復健,就是將毛巾套住腳中間,用兩手拉住毛巾兩邊往後拉,停留10至15秒,共拉10至20回即可,就能使足底筋膜達到充分伸展的效果,另外,若為蹲跪姿復健,則使透過腳趾平貼地面,腳掌底面朝後且腳足面往上立的方式,有助於伸展足底的深層肌肉。

若復建後,仍未有改善的跡象,則應盡快就醫檢查,透過口服止痛藥或打消炎藥的方式,都能有效減緩疼痛;劉耿彰提醒,包括老師、農夫等都屬於高危險族群,除了減少站立的機會,可多穿氣墊鞋等,減少誘發足底肌膜炎的機會。

【延伸閱讀】

「媽媽手」非媽媽專利!高危險族群自救「四種物理治療法」免開刀、不復發!

「錯誤深蹲」人人都在犯,恐致腰部、膝蓋發炎!復健科醫生:「兩大訣竅」正確鍛鍊核心肌群!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