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尿」擋都擋不住?三分鐘【凱格爾運動】在家練,從此不再滴滴答!女性必看|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31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趙子臣,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 突然打了個噴嚏,下身一顫,漏了點兒尿;

—— 看個新劇狂笑兩秒,下身一顫,漏了點兒尿;

—— 突如其來咳嗽一聲,下身一顫,漏了點兒尿……

 

這種尷尬是不是似曾相識?

 

拋開尷尬,丁當有個問題不知當講不當講(當然要講)。

 

如果你時常出現憋不住尿的情況,就要留個心眼啦,說不定是身體出問題了,等著你解決呢。

 

下面,請丁當的好朋友趙子臣醫生,來和大家講講漏尿的問題。

  

     

患病的人多,看醫生的人少

 

一些女性在產後或者上了年紀後,就會出現漏尿問題。在醫學上,我們稱之為「壓力性尿失禁」。

 

因為人的骨盆底下是有一些肌肉支持著的,這些肌肉可以產生向上對抗腹腔內壓力的作用。當這些支持作用減弱時,向下的壓力失去對抗,尿道開放,尿也就趁機溜出來了。

 

出現憋不住尿的情況以後,很多人礙於面子,或者認為這根本不是病,只是上了年紀都有的問題,也就不會主動選擇去醫院。

 

哪些人更容易出現這種情況呢?一般來說主要和這 6 個原因有關係:

 

        年齡:高發年齡為 4555 歲;

        慢性病:比如患有慢性肺部疾病、糖尿病等;

        生育:生育次數多、生育年齡大、經陰道分娩等;

        盆腔臟器脫垂:膀胱、子宮、直腸等盆腔臟器脫垂;

        肥胖:除了影響身材,還可能控制不住「尿意」;

        遺傳:這個真的沒辦法……

  

     

漏尿是件大事

 

你會不會覺得,不過是憋不住尿嘛……也不是什麼大事兒。

 

事實還真不是這樣的。

 

被這種病纏上,患者不敢大笑、不敢劇烈活動、不敢出遠門……甚至連打噴嚏或者咳嗽前,都要擔心會不會突然漏點兒尿出來。

 

整天小心翼翼、如履薄冰……

 

更麻煩的是,很多人不去看醫生,任由疾病一步步地破壞自己的生活。

 

聽之任之地「寵著它」,結果就是委屈了自己。

 

     

尿失禁,怎麼辦?

 

不打針不吃藥不住院能治這個病嗎?

 

可以……

 

不過,首先要去尋求泌尿外科醫生的幫助,找到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也許他會這麼說:

 

1. 在家裡做「盆底肌訓練」

「盆底肌訓練」,也叫「凱格爾運動」,是一種簡單易行的治療方式,非常推薦在家中嘗試:

 

        持續向上收緊肛門 26 秒,然後鬆弛 26 秒;

        如此反復 1015 次為一組,每天訓練 38 組;

        如此持續 8 周以上時間。

 

堅持有驚喜,實踐出奇效。

 

2. 在家訓練效果不好,還有這麼一招

如果一段時間的盆底肌訓練效果不是特別好,而症狀又比較嚴重,還是建議去醫院泌尿外科看看。

 

如果去醫院的時候,患者能帶一份連續記錄 3 天的「排尿日記」,對於醫生做診斷會有很大的幫助。

 

▼ 「排尿日記」示例

 

 

除了排尿日記,還應該告訴醫生自己的年齡、月經和生育情況、其他慢性疾病,最近在吃什麼藥等等。

 

通常,醫生會先通過非手術的方法治療,包括放在陰道或直腸內的治療儀、口服一些藥物、陰道局部使用雌激素等。

 

如果以上各種非手術的治療效果都不好時,醫生可能會建議做個手術,是個小手術,不用太擔心。

 

 

最後,丁當想說,只要能擺正心態去面對漏尿問題,就已經邁出攻克它的第一步了。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原文出處: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照片來源 YouBeauty.com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