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爬滿「蜘蛛網」不管它就好?錯!「靜脈曲張」恐引起致命「栓塞併發症」|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06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張學倫醫師講解靜脈曲張會提高靜脈栓塞的機率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採訪報導 林宏軒

靜脈曲張常被認為是影響外觀的疾病,不治療頂多腿部爬滿蜘蛛網,不好看而已,過去醫學上也認為這類表淺靜脈的問題不至於造成嚴重併發症或是致命。不過,長庚醫院最新的研究發現,表淺靜脈的曲張可能就暗示著,腿部的深層靜脈也有回流影響,甚至栓塞的隱憂喔。

 

靜脈曲張竟會造成肺栓塞?

長庚醫院皮膚科副主任張學倫表示,靜脈曲張患者產生的深層靜脈栓塞是正常人的5.3倍數,而產生肺栓塞是正常人的1.73倍,產生周邊動脈疾病是正常人的1.72倍。這證實了靜脈曲張絕對不僅僅是外觀上的問題,而是有很高的可能性會有併發症。這項研究結果已於2018年2月發表於世界最頂尖的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靜脈的作用機制是什麼

靜脈是人體血液帶回心臟的器官。腿部的靜脈為了對抗地心引力,讓血流從腳回到心臟,必須利用小腿的肌肉作為幫浦。並且配合靜脈內的瓣膜,作為單向的閘門,藉此預防血液因為地心引力往低處流,再流回腳部。但是當瓣膜出問題後,血液便會淤積在下半身,造成血管管徑變大、擴張、變形以及扭曲,並產生症狀與外觀上的困擾,這就是靜脈曲張的主因。

穿高跟鞋的族群,穿著一段時間建議可以換成較為舒適的鞋子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靜脈的瓣膜失去功能後,血液回流就會阻塞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高跟鞋是元兇之一

遺傳、年長者、女性、工作型態久坐或久站的,甚至需要常穿高跟鞋的人,常常是靜脈曲張的高風險族群。目前罹患的人數已經提高23%,而許多人又常常輕忽此類疾病的嚴重性,直到深層靜脈栓塞才前來就醫,此時已經造成腿部永久腫脹、疼痛、潰瘍。甚至需要一輩子穿彈性襪。更可怕的是這些血栓如果鬆動,導致流到肺部引起肺栓塞,就有可能有致命風險。

 

張學倫主任表示,如果要預防靜脈栓塞,可以穿著彈性襪,若是從事久站或久坐的職業,則建議做一些運動。而如果是喜歡穿高跟鞋的族群,穿著一段時間可以換成較為舒適的鞋子。

 

雖然大部分靜脈曲張的患者以年長者和女性為主,但若是男性或是年輕人有這種症狀出現,更是不可輕忽,因為發生併發症的機率卻又更高。而深層靜脈栓塞造成的痠、麻、抽筋、腫脹、疼痛等症狀,更是讓人痛苦不已。除了傳統的雷射與硬化劑注射,或是抽血管開刀,現在最新型的微創血管內皮注射與抗凝血劑配合治療,可以讓患者可以快速恢復,不需住院,立即可以返回職場,可說是目前靜脈曲張患者的一大福音。

 

張學倫醫師解釋靜脈曲張的成因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