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喝水都胖?「腸漏」才是內臟脂肪和慢性病兇手!醫師推薑黃與3食材修補「腸道破洞」

| 日期:2017-11-17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三高飲食

ankomando/shutterstock

Vasilyeva Larisa/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vector/human-intestine-microflora-digestive-tract-alimentary-492528787?src=xGfyoilETrU8taLbEeACOw-1-100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吳佳鴻,鴻馨診所院長。臺大醫學系醫學士、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臺灣肥胖醫學會肥胖專科醫師】

 

 

的黏膜是由一層薄薄的黏膜細胞所構成,黏膜細胞會分泌黏液到黏膜表面。黏膜細胞底下是黏膜固有層,再往下則是黏膜下組織與肌肉層等。

 

黏膜細胞雖然只是一層薄薄的單細胞構成,卻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有如身體裡一道重要的防火牆,細胞彼此之間靠著「緊密連結」連結在一起。這層黏膜細胞不但會分泌腸道黏液,同時也會接觸到腸道管腔中的所有物質,包括我們吃進去的食物、水分、微生物、毒物、藥物,不管是對健康有益或有害,都會和這層薄薄的黏膜細胞直接接觸。因此,黏膜細胞一方面必須能夠吸收人體需要的營養素、水分、電解質;另一方面又得確保將毒物、有害微生物、過敏原、無法消化的食物大分子阻擋在外,以免進入人體,引發不當的免疫和發炎反應,危害健康。

 

可以這麼比喻,大多數人都有使用電腦的經驗,我們深怕電腦中毒,導致資料毀損,使得電腦當機無法運作,或者遲鈍緩慢、效率大減,所以幾乎都會安裝防毒軟體,啟動防火牆,以阻擋電腦病毒的入侵,但是當我們需要下載正常的資料檔案時,防火牆又會允許下載。腸道黏膜細胞這層薄薄的屏障,就像是我們身體裡的防火牆,一方面允許需要的營養素通過,一方面阻擋有害物質。要是防火牆的功能受到破壞,自然會影響健康。

 

腸道會透過免疫、神經、內分泌系統,與其他組織器官如胃、肝臟、膽囊、胰臟、中樞神經等相互溝通,如此複雜的生理機制二十四小時全年無休進行,並隨著外在環境(也就是腸道管腔裡的食物、微生物和毒物)而不斷調整。

 

正常健康的情況下,薄薄的黏膜細胞彼此間靠著緊密連結,緊緊結合在一起,形成一道防火牆,黏膜細胞負責吸收我們需要的營養,同時也阻擋有害物質的入侵。然而,一旦緊密連結這道關卡鬆脫了,防火牆屏障就會出現問題,導致功能異常,有如牆壁上原本緊緊堆疊的磚頭間產生了縫隙,髒東西、壞東西就容易入侵。緊密連結的破壞或功能異常,造成細胞間的縫隙變大,腸道通透性因而增加,這就是所謂的「腸漏症」(Leaky gut syndrome)

由於緊密連結鬆脫了,造成細胞之間產生縫隙,讓許多有害物質可以漏進人體內,一路進到黏膜細胞底下的黏膜固有層。黏膜固有層內有免疫細胞,一旦和這些外來的有害物質接觸,便會針對這些入侵者啟動一系列的免疫反應。

時報出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6224

薑黃、大骨湯、甜菜根和巴西里都是能幫助修復腸漏的食物,但許多人可能不知道該如何烹調,接下來提供幾道簡單的食譜。只要慎選食材來源,再加上簡單的調味,它們統統都會是餐桌上的佳餚!

 

 

香噴噴的咖哩粉通常由數十種辛香料組成,薑黃即是其中不可或缺的要角。薑黃裡的薑黃素含有豐富的多酚類,是抗發炎、幫助腸道健康的重要營養素。

時報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6224

材料(人份)

梅花肉1.5 

椰子油大匙

黃洋蔥,大的顆,切大丁

紅洋蔥,小的顆,切大丁

紅蘿蔔條,切滾刀塊

有機咖哩粉20 

醬油大匙

紅葡萄酒大匙

牛番茄,大的顆,切塊

黑美人菇200 

杏鮑菇200 克,切片

馬鈴薯,大的顆,洗淨後帶皮磨泥

1/4 小匙

 

 

 

做法

1. 梅花肉洗淨切塊,汆燙去血水,備用。

2. 大陶鍋裡放入椰子油,炒香兩種洋蔥丁和紅蘿蔔塊。

3. 加入咖哩粉以小火一同拌炒,免得咖哩燒焦。炒出香氣後,嗆入醬油和紅葡萄酒。

4. 隨即加入備妥的豬肉、番茄、兩種菇、馬鈴薯泥、鹽,加水米杯,淹至約食材九分滿(食材會出水,水不要一次加太多)。

5. 用大火煮滾後,先試一下味道,看需不需要調整。再加蓋以小火燉煮30 分鐘(期間要不時攪拌一下,避免澱粉焦在鍋底)。關火後,續悶至少30 分鐘。

 

 

小叮嚀

◈ 薑黃要有油脂才能釋放其內含的營養素。如果單煮薑黃飯,可加入耐高溫的好油(如椰子油)一同烹煮。

 

◈ 一般咖哩都是用麵粉增加黏稠度,其實用帶皮的馬鈴薯泥替代,口味也很好。麵粉裡的麩質對某些人容易導致敏感反應和慢性發炎,要是有麵粉的替代品,建議盡量避開。

 

◈ 喜歡偏甜咖哩的人,可以磨入一顆有機蘋果泥。

 

◈ 咖哩可搭配糙米飯,只要用壓力電子鍋煮,就能煮出軟的口感。

 

◈ 富含麩醯胺酸的甜菜根很適合做為咖哩糙米飯的配菜。

 

 

【香煎甜菜根.建議做法】新鮮甜菜根去皮切成片狀(厚度約1.5 公分),平底鍋倒入些許苦茶油(或椰子油),放入甜菜根片,再均勻灑上鹽巴和白胡椒粉,加蓋,兩面中小火各煎分鐘,就是一道完全不會有土味的佳餚了。

 

 

時報出版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腸漏,發炎的關鍵,由《時報出版》授權《每日健康》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