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非小病 血栓風險高常人5倍最好就醫|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01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靜脈曲張只是不美觀,無礙健康?事實可能不如你所想。

 

據英國《Dailymail》報導,一項425,000人參與的研究指出,靜脈曲張患者發生深部靜脈栓塞(DVT)或肺栓塞等致命性血栓症的風險較高,深部靜脈栓塞的風險足足高出一般人5倍,肺栓塞的可能性則高出兩倍,當血栓流向肺部,其危險性足以致命。此外,英國每年約有2.5萬人死於血栓,而血栓是導致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第三大原因。靜脈曲張患者罹患周邊動脈疾病(PAD)的風險也增加了近一倍,這會導致患者手臂和腿部的血流量不足。

 

什麼是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通常呈現深紫色或藍色,其成因為腿部血液無法順利送往心臟,血液壓力不斷增加和地心引力使得靜脈瓣膜必須更努力防止血液回流,壓力持續過高進而導致疼痛不適和腿部靜脈擴張、扭曲的現象,即是所謂的「靜脈曲張」。

 

引發靜脈曲張的原因包括遺傳、肥胖、懷孕、年齡(好發於30~70歲之間)、長時間站立或坐著,建議可透過常運動、健康飲食、少穿高跟鞋並定期改變坐姿或站立姿勢來降低靜脈曲張的風險。

 

台灣中國醫藥大學的研究團隊表示,雖然目前尚無法確定靜脈曲張是否直接引起血栓,以及靜脈曲張是否為其他更嚴重問題的徵兆,但他們確信,靜脈炎和血栓是密切相關的。研究團隊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上寫道:「靜脈曲張並不常與嚴重的健康風險有關,相比之下,深層靜脈栓塞、肺栓塞和周邊動脈疾病才是與全身相關的血管疾病。」

 

醫師:靜脈曲張應就醫 預防少久站、久坐

據《健康醫療網》報導,國泰綜合醫院李孟霖醫師表示,靜脈曲張是否為深層靜脈栓塞造成一般人難以分辨,建議靜脈曲張患者仍應就醫,讓醫師仔細檢查,了解血管粗細、血管逆流狀況,才能對症治療並真正解決問題。

 

最後李孟霖醫師提醒,要預防靜脈曲張,平時應避免久站、久坐,若情況不允許,就建議穿彈性襪,或多或少會有幫助。另外,患有靜脈曲張者勿泡熱水、泡溫泉,以免血管擴張,導致症狀惡化。

 

延伸閱讀

稍微久站「靜脈曲張」馬上現形?簡易、天然的按摩療法,消除血管腫脹恢復美腿。

 

 

新聞參考來源:Dailymail健康醫療網

封面圖片出處:Solarisys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