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攝護腺癌」是睡出來的:每天睡不夠這時數,癌細胞「一瞑大一寸」後悔莫及!

| 日期:2017-07-05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現代人的生活步調也變得更加緊湊。然而在資訊取得越來越便利的現代,全球化與24小時服務襲捲了我們的生活,真的有為人類帶來更健康的發展嗎?很少人知道的是:與60年前相比,人類的總睡眠時間平均短少了近2個小時,也就是說,為了應付越來越繁忙的資訊時代,「睡眠剝奪」變成一種普遍現象──台灣人每天滑手機的時間高達205分鐘,有多少時間是犧牲睡眠換來的?

 

 

 

睡眠越少,癌症風險越高?

神經科學研究已經向世人證明:睡眠是大腦休息並處理雜亂資訊的重要時段,然而隨著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的普及,「光線」成了干擾睡眠的重要殺手。英國媒體《獨立報》即指出:電子產品螢幕所發出的藍光,會影響松果體分泌誘導激素「褪黑激素」的正常反應,而褪黑激素分泌不足,與加速老化、心臟病、癌症、免疫系統及神經系統病變都有關聯,甚至可能造成阿茲海默症與帕金森氏症。

 

 

 

女性日夜顛倒可能引發乳癌

無法得到充足與規律的睡眠,對身體是一種「無法彌補的傷害」。美國睡眠協會的資料指出:一項研究超過1200名婦女的生活習慣研究,發現擔任輪班職業,經常處於日夜顛倒狀態中的女性,乳癌發病率高達30%,特別是必須日夜班交替的族群罹癌風險更高。

 

 

 

男性睡眠障礙與攝護腺癌有關

從生物學上來看,褪黑激素的分泌與癌細抱的分裂具有潛在關連。不唯女性如此,根據《Everydayhealth》報導指出:患有睡眠障礙的男性,發生攝護腺癌的比例是睡眠充足的男性的三倍。這些研究皆表明了:睡眠品質越好,睡眠時間越充足,身體的免疫系統就越強,體內的化學狀態就越平衡,對抗癌細胞的能力自然就增長。尤其是女性的乳癌和男性的攝護腺癌,與睡眠的關係不可忽視。

 

 

最佳睡眠時間

至於最佳的睡眠時間,其實仍建議在7-8小時之間,對於身體的內分泌調節最好。假若睡眠少於6小時,則細胞中的端粒易因為壓力過高而縮短──端粒縮短與壽明縮短具有正相關的關連。每日健康提醒讀者:正常的晝夜作息,充足的睡眠時間,以及良好的睡眠品質,都與身體的抵抗力與抑制癌細胞分裂的自我修復能力有關,每天提早一些時間上床,少滑一些手機,身體將會回報你更好的精神與工作效率。

 

 

 

如何提升夜晚的睡眠品質

1.白天睡午覺不要超過1小時,下午3點後不要睡覺

2.睡前4-6小時要避免飲用咖啡因與酒精,有人認為飲酒容易入睡,但實驗發現飲酒後的大腦電波與被雷擊中的頻率相似,而且更容易在半夜醒來

3.降低臥室溫度,盡量關燈睡覺,前者可以降低身體核心溫度幫助身體自我修復,後者可幫助松果體發送分泌激素的信號

4.睡前運動會讓身體無法放鬆,盡量保持在睡覺前5-6小時進行運動

5.不要在床上閱讀,也不要在睡前太多水,盡量保持每天在同一時間起床,養成身體對於休眠的慣性。

 

 

參考資料:

英國《獨立報》

Everydayhealth

美國睡眠協會

Oncolink

乳癌基金會

Hopkinsmedicine

原視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zKLh-E1uCI

封面圖片出自:

再発転移がん治療情報

がんのき・ほ・んは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