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掉地上「五秒內能吃」?醫生:當心「致命細菌」|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17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本文作者:丁當,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丁當,聽說食物掉在地上,只要 5 秒內撿起來,細菌就來不及污染食物,還可以繼續吃,這種說法是真的嗎?

 

 

丁當

 

食物掉地上了,第一反應難道不是去撿嗎?怎麼還開始計時了……

 

也許你以為丁當會說:撿起來的可以吃,做人開心最重要!可事實是,早有實驗告訴我們:

 

食物沾上的細菌多少,和接觸時間沒什麼關係,5 秒接觸帶來的細菌幾乎和 60 秒一樣多。

 

雖然肉眼看不到,但你可以想像,有那麼多的細菌一直在地板上嗷嗷待哺,食物一旦落地,細菌污染就立刻開始了。

 

講到這裡,也許你又想問了:丁當,我吃了撿起來的食物,也沒生病啊。

 

會不會生病,和食物上的細菌數量、是否沾到致病菌及身體抵抗力有關。

 

如果是抵抗力弱的老人和小孩,或者碰上某些「惡毒」的大腸桿菌,情況可就不太妙了。

 

因此,掉在地上的食物還是不要吃了。

 

 

細菌界可從來沒什麼不成文的規矩:從天上掉下來的食物,要等 5 秒才能開始吃……

 

原文作者:王小澤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自 DTNext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