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箔紙裡「沒有錫」!「三種配味料」加熱,最易釋出「失智重金屬」|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4-21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鋁箔 怎麼煮都中毒?

      錫箔紙當然沒有錫,因為錫箔紙是由鋁所製作的──應該說,錫箔紙的錫成分,因為會吸取食物的原味,且過於柔軟而被錫取代了。

      鋁箔紙烤肉會中毒?鋁箔紙碰到酸會中毒?鋁箔紙高溫會釋出重金屬?鋁箔紙微波會中毒?許多金屬製品只要碰到食物,就會有各種不同的理論喧囂塵上,但究竟這些到底是真是假呢?根據國外新聞網站「Foodnetwork」報導,可能跟常人想像的答案不大相同。

 

鋁箔紙這樣煮 最易釋出重金屬

      鋁箔紙是由鋁所製造,當然最廣為流傳的流言,就是會因為各種原因(微波、高溫、火烤……)而釋出鋁,並增加如阿茲海默症、腎臟病等疾病風險。

      現今仍沒有確切的實驗證明精準指出,使用鋁箔紙對於人類是有傷害的,類似的報告提到的是,用來包裹冷食、冰食的鋁箔紙,不會有任何鋁的釋出。

      可別開心的太早,根據2012年「電解科學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ochemical Science)研究指出,在高溫烹調的環境下,烹調酸、辣、高鹽的食物,會釋出比日常使用更多的鋁離子(這也是為什麼會有人提倡不要將檸檬汁滴入鋁箔紙的主要原因)如國內媒體TVBS就曾採訪弘光大學營養系系主任王雪芳,就曾表示鋁離子可能在腦部的基底膜產生累積,影響學習、記憶方面的問題。

      但別擔心,鋁質早已經在我們的生活環境圍繞。比如鐵鋁罐──常常裝得是同樣有許多謠言纏身的可樂、汽水──或甚至我們的自來水都有鋁質的滲透,但即使這些鋁質的含量只要腎功能正常,一般而言都能夠將多餘的鋁質給排出。

      到底這些釋出的鋁離子會不會有害呢?恐怕就要視每個人的腎功能來決定了。

 

鋁箔紙的生活小妙用

      除了包裹食物之外,鋁箔紙這麼用還能幫助媽媽們的廚房更乾淨呢!將用過的鋁箔紙揉成一小團,丟入洗碗槽的排水孔,鋁箔紙團經水沖洗後會產生金屬離子效果,讓排水孔減少沾黏黏膩、還有除臭效果!

 

原文出自 Foodnetwork TVBS 評論新聞報

 

封面圖片出自 Maxpixel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