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麻、膝蓋無力...?「椎間盤突出症」已找上門!護「椎」刻不容緩!|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4-21 | 責任編輯: 王珮寧 | 分類: 流行病學

當人體開始老化的時候,脊椎會變得相對脆弱,會有椎間盤突出或是其他相關疾病,椎間盤與脊椎間的軟骨位置移動,造成神經疼痛。

 

Q: 在什麼情況下椎間盤突出症需要手術呢?

A: 腰痛持續兩周以上的話必須到醫院接受治療,注射神經藥物的話可以減緩痛症與腳麻的現象。如果連續四周都沒有改善的話就要接受手術治療。

▲藥物治療無效

▲無法忍受痛症

▲膝蓋無力

▲腿部神經麻痺

▲無法正常大小便

→需要接受手術治療。

不過椎間盤突出手術後還是很容易復發,因此不管是老年人還是年輕人,都應該預防此疾病,避免久坐,多做些伸展動作。

 

Q:在什麼情況下脊椎狹窄症需要手術呢?

A:脊椎狹窄症和椎間盤突出症狀況不同,手術後再復發的機率很低。狹窄的幅度會影響疾病醫治,痛症嚴重卻只接受注射治療的話,會造成神經受傷,神經受傷後再接受手術就會引發其他後遺症。在狹窄幅度小的時候就要邊進行治療邊追蹤。

 

Q. 有什麼對脊椎健康好的食品嗎?或是其他預防方式?

A. 關節是由骨頭、軟骨、韌帶所組成的,含有鈣質、維他命D的食物都對疾病預防有幫助。但若過度攝取鈣質可能會造成尿結石。

 

若是有心血管疾病,也可能造成血液循環不順引發脊椎附近的肌肉僵直,平常要多做伸展操,幫助血液循環。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