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這時間「脹痛」,原因並不單純!當心「膽結石、心絞痛」作祟!|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21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王昌輝 ,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丁當,我胸部脹痛 / 過電一樣地痛 / 隱隱發痛 / 摸一下就痛……這是怎麼啦?我該怎麼辦啊?」

 

女孩們對於乳房疼痛的描述,讓丁當深深認識了她們豐富的修辭技巧。

 

做女人不容易,做一個胸部時常疼痛的女人,就更不容易了。

 

乳房為何發脹疼痛?又有哪些緩解方法?今天,就讓丁當一扶眼鏡……不不,就請來了乳腺外科的張徵醫生,來為大家細細講解乳房疼痛。

 

這些時候的脹痛 不用太過擔心

  

1. 青春期發育 

剛剛進入青春期的小女孩,胸部會生出小硬塊,也可能會隨之出現輕微的疼痛症狀。

 

這個階段,雌激素會大量分泌,促進乳腺發育。不過這種乳房脹痛很快就會消失,不需要過分擔心,這只是「被青春撞了一下胸」,並不需要特別處理。

 

 

2. 月經來潮前

乳房的觸痛如果是有規律的,那通常都是和月經週期有關。

 

生理期前,雌激素水平上升,乳腺也會充血水腫,導致胸部脹痛。

 

月經來潮後,激素水平下降,這種脹痛自然就會緩解,無需多加註意。

 

3. 孕期

孕期,性激素水平的變化讓乳房迎來二次發育。但是別高興得太早,胸部傳來的脹痛感能讓你分分鐘忘了二次發育的喜悅。

 

這時候的疼痛,其實是乳房在為即將開始的哺乳使命而做積極準備,也不需要擔心。

 

此時,根據乳房大小變化選擇更換合適的內衣就可以了。

 

 

乳房脹痛  當心這些疾病 

 

1. 哺乳期乳腺炎

哺乳期,有些媽媽由於哺乳姿勢還不熟練或者哺乳習慣未建立好,會出現不同程度乳房持續漲奶的疼痛感。這時的疼痛,有時還會伴隨全身發燒,乏力等症狀。

 

此時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緩解方法就是高頻率的繼續親餵。

 

如果是純母乳餵養,建議每天至少 812 次(包括至少一次夜奶),不設上限的餵奶次數。

 

如果有全身發熱和細菌感染的情況,可以與醫生溝通後選擇哺乳期安全用藥,不影響繼續哺乳。

 

 

2. 乳腺小葉增生

乳腺小葉增生所引起的脹痛可能出現在任何時間,疼痛持續時間也會出現長短不一,程度輕重也不同。

 

怎麼辦?雖然聽起來有點像雞湯,但首先你需要調整的是生活方式。

 

一方面要管理好情緒壓力,合理減壓,避免抑鬱和焦慮的心理狀態;另一方面要建立良好的生活作息,不熬夜,遠離各種雌激素保健品。

 

如果經常喝咖啡,要開始嘗試少喝點。

 

已經疼到了嚴重影響生活?千萬不要硬撐,趕緊找醫生制定合理用藥方案吧。

 

 

脹痛  也可能不是乳房的問題

 

有時,你感覺是乳房在痛,但這可能也是由其他疾病引起的,比如膽結石、心絞痛或者頸椎病有大約 10%13% 乳房疼痛的患者,她們的痛是乳腺外的因素導致的。

 

因此,在就診時要盡可能詳細地告知醫生身體其它方面的不適,以免造成漏診或誤診。

 

最後,丁當捂著胸口,嚴肅提醒小姐妹們:不管是什麼性質的乳房脹痛,都不能病急亂投醫,一定要向專業的醫生進行求助。美容院按摩,以及不正規的乳房按摩儀等方法,不但無助於解決問題,還有可能延誤病情。

 

 

原文出處: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照片來源  Verywell / Acupuncture Perth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