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是被「息肉」養大的!偏愛這六種人,「四十歲以上」高危險需警覺!|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23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癌症疾病

本文作者:羅貫虹,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在我國最常見的癌症裡,胃癌排第二,而我國的胃癌人數還尤其多,包攬了全世界的 40%……

 

雖然胃癌的高發年齡在 5080 歲,但近 5 年來 1935 歲的年輕胃癌患者數量比 30 年前翻了一倍,可見胃癌的預防有多麼重要。

 

不過,哪些人更容易得胃癌、更需要做檢查呢?丁當扶好眼鏡,這就去請消化科醫生給大家講講。

 

 

胃癌偏愛這些人

 

如果是以下幾類人,就要小心了:

 

1. 40 歲以上的男性:40 歲以上的胃癌患者占胃癌總人數的 96% 以上,而男性患胃癌的幾率為女性的 2 倍多。

 

2. 重口味的人:尤其是習慣吃高鹽、醃制、煙熏食物的人。

 

3. 胃有問題的人:有幽門螺桿菌感染,做過胃部手術,或有胃癌前疾病(如慢性萎縮性胃炎、胃潰瘍、胃息肉)的人。

 

4. 有家族腫瘤疾病史的人:例如爸爸媽媽得過胃癌、腸癌等疾病。

 

5. 有相關疾病的人:比如惡性貧血,因為惡性貧血患者常常有萎縮性胃炎。

 

6. 生活習慣不好的人:比如長期吸煙、飲酒,不愛運動,肥胖等。

 

不過這裡要多說一句,胃癌一般是多種因素、長期作用的結果,不同的地區、不同的衛生條件、不同的身體狀況都有影響。

 

雖然大家不用對號入座,但也要足夠重視。

 

 

怎樣才能「早發現」?

 

早期胃癌大多沒有症狀,或只有一些不太明顯的症狀,因此要診斷早期胃癌是很難的。

 

不過,發現胃癌有個絕招——胃鏡。

 

胃鏡篩查可以大大提升胃癌被早期發現的機會,這裡不得不提一下日本和韓國的經驗。

 

日韓與我國一樣,屬於胃癌高發地區。

 

上世紀六十年代起,日本在 40 歲以上人群中普查胃癌,早期檢出率超過 60%

 

韓國在 40 歲以上人群中進行篩查,胃癌早期檢出率在 40% 左右。

 

所以,我們也推薦高危人群通過胃鏡來發現早期胃癌。

 

對於胃鏡檢查,目前有 4 個建議:

 

1. 40 歲以上的人如果從未做過胃鏡,就可以去檢查一次。

 

2. 如果檢查沒問題,自己也沒症狀,此後可 35 年複查 1 次胃鏡。

 

3. 萎縮性胃炎的患者,應每 13 年複查 1 次胃鏡。

 

4. 病理活檢證實伴有腸化生的患者,應半年到 1 年複查 1 次胃鏡;病理活檢證實有低級別上皮內瘤變(即輕度不典型增生)的患者,應 36 月複查 1 次胃鏡。

 

 

怎樣預防胃癌?



1. 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雖然這條萬金油建議說過很多次,但對付任何疾病幾乎都適用,必須再重複一遍:

 

·         多吃新鮮的水果蔬菜。

·         低鹽飲食,少吃醃漬、煙熏類食物。

·         戒煙戒酒。

·         堅持運動,控制體重。

 

2. 控制幽門螺桿菌

 

研究顯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與胃癌關係密切。

 

有胃癌發生的高危因素(如萎縮性胃炎、腸上皮化生、異型增生癌前病變、有胃癌家族史)的人,應進行幽門螺桿菌檢查,如果是陽性的話,需藥物根除治療。

 

有復發性胃及十二指腸潰瘍、以及其他原因需長期服用抑酸藥治療的人,也要檢查幽門螺桿菌,如果發現是陽性,同樣要根除治療。

 

3. 定期體檢,治療癌前疾病

 

如果定期體檢發現了胃病的早期症狀,應該去消化內科門診做進一步檢查和治療。

 

對於萎縮性胃炎、胃息肉、胃潰瘍這些癌前疾病,以及術後殘胃,尤其是伴有腸上皮化生、上皮內瘤變(即不典型增生)的患者,一定要規範治療並定期複查,別把小毛病拖成了大問題。

 

 

其實癌症之所以難治,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忽視了平時的檢查。等有症狀才去看醫生,往往已經是中晚期了。

 

所以,除了我們自己瞭解,丁當覺得把這些知識告訴身邊的人也很重要。



大家一起做好預防,才能真正遠離癌症。

 

 

原文作者:羅貫虹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自  Debbiesdream Saurondo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