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都是「麩質」害的?「無麩質飲食」較健康?你被廣告騙多年的「小麥真相」|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3-20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三高飲食

  最近這些年,在我們開始逛超市和大賣場的時候,在食品區總是很容易看到有食品是標榜無麩質的產品,究竟這些去麩質的產品到底有沒有為我們多帶來一點健康,還是只是囫圇吞棗而已。今天就帶大家了解,什麼是麩質,以及到底無麩質產品有沒有他的好處。

麩質

  又稱麩質蛋白、麥膠、和麵筋蛋白,是由上百種不同的蛋白質所組成,其中以麥膠蛋白(gliadon)和麥蛋白(glutenin)最為重要,麩質的主要來源大多是麵粉、小麥、大麥、黑麥。而麩質會引起《麩質不耐症》當中最嚴重的疾病-《乳糜瀉》。

麩質的來源,從12點鐘方向順時鐘依序是:高筋麵粉、歐洲斯佩耳特小麥、大麥及軋製黑麥片。

Wiki / Via  https://zh.wikipedia.org/wiki/File:Gluten_Sources.png

乳糜瀉

  《乳糜瀉》(celiac disease)就是一種《麩質不耐症》,這也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的疾病,這些免疫系統對麩質會產生攻擊的原因在於小腸附近所釋出的「組織轉換麩醯胺」(TTG)的抗體所影響,進而影響患者的小腸健康。有這種疾病的患者,大多會有腹痛或是厭食的狀況,嚴重會造成小腸的受損,以致干擾小腸從其他食物吸收營養素。

無麩質飲食

  剛剛有提到,麩質大多出現在麵粉、小麥、大麥和黑麥,所以我們為了迴避麵粉而放棄食用傳統的麵包和穀物及義大利麵。甚至連醬油和牙膏當中都含有麩質,因此為了讓自己達到無麩質的飲食,那可能會花費你相當多的金錢和精力在尋找無麩質的食物。

  那這時就回歸到我們問題的本質,吃無麩質飲食到底會不會使我們的身體比較健康?《哈佛》報導告訴我們答案是不盡然的。何以見述呢?小麥是人類栽種了至少一千年的農作物,其當中富含的維他命B群已經是大多數人獲得途徑的重要來源,那在我們減少麩質之後,我們就需要服用其他的食品,例如維他命B9(葉酸)、多礦物質補充劑和纖維。但是以另一個層面所敘,如果今天你是乳糜瀉或其他麩質不耐症的患者,無麩質的飲食確實會使你比較健康,它可以讓你減少厭食和嗜睡的症狀。

如何做

  我們在選擇是否選用無麩質飲食之前,是否應該先去確認自己是否有《麩質不耐症》。假若有,那無麩質飲食就是適合也必需在你身上實踐的;假若沒有,那吃這麼多「不含OO」的產品,其實是沒有特別的必要性的。不僅還須要多吃許多本來不必要的食物,還要特地尋找無麩質食品,耗時又耗力。那不如就多享受那些含有麩質的美食吧!

參考資料:HarvardWikipedia泛科學科學人雜誌
封面圖片出處:PixabayPixabayFlick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