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怕文明病:「焦慮」恐導致「6種生理疾病」,原來心臟病、胃潰瘍都是「想」出來的!

| 日期:2017-05-18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兩性心靈

無所不在的文明病

 

現代人的生活步調繁忙、緊湊,不少事情都會讓我們不自覺地產生壓力,感到焦慮、緊張。都市中存在著無所不在的壓力源,譬如像是街上的車聲、路邊施工的聲音、做不完的工作、待會就要開的會、明天要考的試、五分鐘後的會議、家裡等著你照顧的寶寶、晚上要煮的飯、和老公老婆吵架等等,這些事情讓我們活在一個緊繃的狀態下。

 

「戰」或「逃」?

 

根據《WebMD》所報導,在壓力反應下,我們的身體會產生一種「戰或逃」(fight and flight)的反應,在這樣的狀態下,人體的神經系統會分泌一種壓力賀爾蒙,稱作「皮質醇」(cortisol),這種賀爾蒙會讓我們血糖飆升並增加體內的三酸甘油脂,當作人體的燃料來應付眼前的狀況,並產生如吞嚥困難、口乾舌燥、頭暈、疲倦、頭痛、易怒、肌肉緊繃、疼痛,緊張、噁心想吐、呼吸急促、冒汗、顫抖、呼吸短淺等等的症狀。

 

長期焦慮恐導致多種疾病

 

戰或逃是一個可以保護我們祖先,讓他們存活下來的反應。然而,現代人並無法直接對壓力做出應對的反應(你無法在上班時狠狠打你的老闆一拳),一直處於壓力的情況下,久而久之這些因壓力而產生的燃料就會影響我們的健康,造成多種慢性疾病,如免疫功能退化、胃腸疾病(胃潰瘍、胃炎、胃食道逆流等)、肌肉緊繃、疼痛、短期失憶、冠狀動脈疾病、心臟病等等。

 

如何緩解過度焦慮的情況呢?

 

以下這些辦法能夠幫助你應付、適應壓力,舒緩壓力所造成的生理反應,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學會如何在任何棘手的事情下感到心平氣和,沒有壓力。

 

1. 尋求心理諮商師、心理師的疾病

 

千萬別認為看精神科就是異類,心理和生理一樣,都是很容易會生病的。而心理醫生可以透過諮商、藥物來協助你,調整你的生活。

 

2. 每天運動

 

運動時人體會分泌一種物質,可以提升免疫系統的功能,而且規律運動也可以幫助你適應壓力的環境。

 

3. 少喝咖啡

 

咖啡會刺激你的神經系統,讓你感到緊張、過度興奮。

 

4. 學會放鬆

 

每天用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時間好好放鬆一下自己,可以學著腹式呼吸、冥想、聽音樂、健走、游泳等方式,你會發現身體漸漸地自然好起來。

 

5. 清楚知道自己的煩惱

 

學會意識到自己的煩惱是很重要的,當你知道自己正在煩惱某件事情時,趕快告訴自己,停下來,做點別的事情,別執著在這件事上面。

 

6. 參與社交活動

 

研究發現,經常獨自一人、寂寞孤獨的人更難面對、處理壓力。你不需要有很多的朋友,每天開趴等等,只需要一兩個知心的朋友,一周出去個幾次聊聊天,吃個飯,讓你好好的把工作、生活的壓力釋放出來。

 

7. 飲食調理

 

吃太少、暴飲暴食都會加劇焦慮、緊張的症狀。多吃蔬菜、水果、少碰垃圾食物、三餐定時定量都是很好的舒壓辦法。

 

原文出自:webmd

封面出自:keywordsuggestions   positivemed   lethow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