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血栓」第一豆!加豆腐一起煮,「血管不堵、老年痴呆」不上門,一週吃兩次就有效|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24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養生食譜

豆豉可以說是不少料理的靈魂人物,舉凡豆豉蒸魚、苦瓜炒豆豉或者是豆豉山蘇,假如少了「豆豉」這一味,便如同韓式拌飯少了泡菜一樣,讓口味黯然失色,但你知道口感鹹香的豆豉,究竟前身是什麼嗎?營養價值有哪些嗎?

 

豆豉前身竟是它

根據【微信—名醫養生】指出,豆豉是以大豆、黃豆作為原料進行發酵,依含鹽程度否細可分為鹹、淡兩種,多半以入菜的方式來作調味。

 

豆豉:溶血栓第一豆

此外,【微信—名醫養生】也指出,豆豉除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磷、鐵等營養素,近期更有日本研究發現,豆豉在發酵的過程中,會產生能大量溶解血栓的尿素酶,此外,豆豉所含的細菌也能製造出豐富的維生素B12以及具有抗菌素的細菌,能有效預防腦血栓的形成。

此外,假如適量吃豆豉,能彌補素食者容易缺乏的蛋白質以及維生素B12,是非常健康的營養來源喔。

 

說到這裡,大家是否也好奇,除了常見的豆豉蒸魚、豆豉山蘇等料理,還能有哪些變換呢?

小編今天要為大家介紹一道葷素皆宜、老少咸宜的豆豉豆腐,不僅能吃進豐富的蛋白質,還能充分吸收豆豉的營養喔!

 

豆豉豆腐

材料:

雞蛋豆腐一塊、豆豉一小茶匙、醬油、薑末、少許辣椒

作法:

起鍋熱油,在鍋中把切小塊的豆腐煎至兩面金黃後,加入少許薑末、豆豉、辣椒末炒香,起鍋前在鍋邊淋上少許醬油增添香氣、撒上香油即可上桌。

 

不過,每日健康在此提醒您,由於豆豉屬於發酵食品,含鹽量較高,食用過量恐會造成心血管疾病,一周吃2到3次最為適宜,且一次不超過5克。

 

參考資料:微信—名醫養生

封面照片來源:Into the Middle Kingdom / Marx Pantry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