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被「壓力」軟土深掘!這樣將「瑜珈」融入生活,還有「3大好處」一次有|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24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樂活瑜珈

 

  我常常想要改掉,在 瑜伽 會館教學時養成的壞習慣,不要去對學生巧言令色,不要順著學生說他們想聽的話。

  那時候的主管常常來跟我說,說學生想要多一些療癒、放鬆的感覺,不要太多串連動作的練習;還要我多跟學生聊天,多給他們一些安慰,無條件認同他們的想法。雖然這樣的行為並不會干涉我的教學內容,卻還是讓我大受折磨,覺得自己如果為了想要受學生歡迎而說假話,瑜伽變得根本不是瑜伽。

  把瑜伽比做生活內容的話,如果每天工作24個小時沒有休息,身體會瘋掉;但是如果每天躺著休息24個小時沒有工作,身心也會萎縮;

  一直作動卻沒有休息,理所當然學生會排斥、感覺過度負荷,但是如果只想放鬆、追求療癒感,不給身心作動的機會,學生的身心也不會健康起來。

  即使暫時感覺療癒、放鬆很舒服、享受在瑜伽會館裡的行為結果,但是身體的機能持續退化、骨骼肌肉組織仍舊沒有機會成長,學生還是沒有機會學習去相信身體的力量。

 

  我自己以前曾經有製作電視節目一周睡不到5小時的經驗,待在剪接室裡超過36個小時工作,下背痠痛到坐著計程車去醫院打針,一步也走不了。當時常常這樣受苦於身體不適的症狀,雖然透過瑜伽伸展紓解,可是卻明顯感到停留在某種心態上,對自己的身心還是感到沒有『自信』,也不喜歡那種活著的感覺。

  吃了什麼、做了什麼、生活在什麼樣的環境裡,甚至連年歲也是一天天地流動過去,不如想想如何為自己安排一個全面性發展的行程,不要光只顧到心理的感受,卻不顧身體的健康。

  一個想要健康、提升新陳代謝、心肺能力的瑜伽練習者,一周只練習一天的效果不言而諭,好像一顆種子老是不發芽,也是因為一周只給一天的陽光、空氣、水,就算想長大也長大不了。

 

  一周做功課七天的瑜伽練習者,如果總是坐著冥想、練習呼吸、緩慢地伸展,雖然在輕微的程度上也算是身心運動,但影響的程度太弱像是點燃了火種,逕自放在潮溼的木頭上,一下子火就滅了,越坐身體越發冷,對自身的健康狀態沒有知覺,一不注意也就偏心失衡了。

  我的練習跟隨傳統,一周練習六天,週六休息,新月日、滿月日休息,女性生理期休息,剩下的時間,無論是旅行在外、登山露營,一概都起床之後,從拜日式開始,途中不擦汗、不喝水,體位法結束之後,再花半小時靜坐一下,然後進行清晨的沐浴沖洗或者吃個早餐、補充營養,晚上則沒有練習。

  這個過程已經變成生活的習慣,所以該動的時候我就動,晚上該睡覺的時候,大概三秒我就睡著了。

 

  試著回想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再把瑜伽的習慣放進去。比如說起床之後,或者下午的休息時間裡,安排一個小時左右練習,當作每天的小運動也好,適時、適當地讓身體活動一下,讓精神沉澱一下。把自己比做一塊農田,持續地流汗耕作,隨它復始更新。

  一個人也要好好瑜伽,等到天天練習的習慣養成之後,慢慢地你會發現其實過程非常有趣,當練習的內容從陌生變到熟悉,從熟悉到自然地作動。他漸漸地把各種自信帶來,從外到內開始發生影響。說來很神奇,我親耳聽過來自世界各地的各種故事版本,看來不分國籍、文化,每個人都很享受這種改變。

  等到我們開始覺得身體變健康了、心態自若,自然就有能力覺知其他的生活計畫,例如挑戰自己過去柔弱多病的身體,開始練習一個意想不到的體位法;一個人去旅行、甚至是學習想了很久的跳舞、嘗試騎單車環島等等。

 

  從瑜伽過程中反思在瑜伽中的選擇,將對你的練習產生由小到大的影響。安排適當的形式、適當的時間長短等等,同時也會對你的健康發生影響力。

  你的瑜伽練習內容會跟著你一起成長,你的自主能力會跟著你一起成長,最重要的是,
你『自己』會跟著你『自己』一起成長。

  當你開始天天練習瑜伽,瑜伽本身雖然沒有神奇的法力,可以保佑你長生不老,卻使你無意中引導自己去鼓舞一種『生命力』。

 

試著開始天天練習瑜伽,體驗看看這種改變吧!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亞洲瑜珈》、亞洲瑜珈粉絲團Uma老師粉絲專頁,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