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番茄」千古奇冤,打臉「超量農藥」假新聞!「洗藥三招」去殘藥|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24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養生食譜

本文作者:雲無心,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前幾天某電視臺做的《毒中之王蔬菜竟是它!目前大量上市!去毒方法要牢記》的節目,吸引了不少關注。

 

番茄、大白菜、菜花、黃瓜還有空心菜的名字,都赫赫然在「毒中之王」的名列。

 

空心菜是吸收農藥和重金屬最厲害的蔬菜,國外都拿空心菜淨化土壤用,沒人吃;

頂部有小黃花的黃瓜,都是打農藥的;

……

 

還好,咱們的食品工程博士雲無心老師,及時在網上給出了簡單又粗暴的回應:

 

扯淡太過集中,懶得一一吐槽,建議大家直接無視即可。

 

耿直。



為什麼說這節目「扯淡太過集中」?

 

因為這節目說農殘,但完全不是基於農殘檢測結果說的,而是推測這些蔬菜水果中用了植物激素。

 

別看這番茄長得醜點兒,就冤枉它有農殘啊

 

非要說「植物激素」有什麼錯,恐怕……跟很多人被父母起錯了名字一樣冤吧。

 

人家本來叫「植物生長調節劑」叫得好好的,明明像花粉不會讓人懷孕一樣,不會對人體產生一丁半點兒激素作用,平白無故就背上了「有毒有害」的罪證。

 

我們再接著說回到「農殘」上來,蔬菜水果們是不是又「毒」又「髒」呢?

 

真有「最髒蔬果」排行榜嗎?

……還真有。意不意外?

 

在不少文章中都出現過美國的一個環保組織 EWG,它們確實每年都會發佈關於農藥殘留的排行。

 

列出的「最髒的 12 種果蔬」

1. 草莓 2. 菠菜 3. 油桃 4. 蘋果 ……

 

但是!重要的總是但是。

 

這其實是個誤導嚴重的榜單。

 

EWG 既不是政府管理部門,也不是學術機構,而只是一個宣導環境保護的民間機構。

 

他們的「最髒的 12 種果蔬」排行榜,資料來源是美國農業部的農殘檢測資料庫。美國農業部最新一期的報告結果是:

 

15% 的樣品沒有檢測到農殘,99% 的樣品中農殘含量遠遠低於環保署(EPA)制定的標準。而農殘超過標準的樣品只占到樣品總數的 0.53%

 

這明明確確是在說,常規蔬果中的農殘,並不值得擔心。

 

但是,EWG 卻對相同資料,做了完全相反的解讀。

 

檢測出農殘農殘超標

EWG 不認可「脫離劑量談毒性就是耍流氓」這個基本的毒理學概念,更不認可「低於 EPA 的農殘標準就不會危害健康」的常識。

 

而且他們的評比僅僅是基於「檢測出農殘」的種類,而不是農殘含量。

 

它們所謂的「一種蔬果中含有多少種農殘」,其實並不是一個樣品中含有那麼多種,而是所有樣品中檢測到的所有農藥「種類總數」。

 

就說「王者農藥」榜的第一名——非常無辜的草莓吧。

 

比如,在一個草莓樣品中檢測到了 A B 兩種農藥,另一個草莓樣品中檢測到了 B C,還有一個有 D E,那麼這就算是草莓中有 5 種農殘了。

 

有沒有聽了想打人?

 

然後,一些媒體繼續把「最髒 12 果蔬」演繹成「農殘量最高的蔬果」,更是錯上加錯。

 

像「最髒蔬果」這種很惹眼的排名,似乎是在會暗示消費者遠離這些蔬菜水果?是不是真的不該吃呢?

 

EWG 網站上的「FAQ 問答」部分,給出的答案是……

 

安心吃你的蔬菜和水果。保證飲食中富含蔬菜水果,對健康的益處要遠超過農殘攝入的風險。

 

真是有點沒想到呢,他們沒有繼續地誤導下去,還算是說了句公道話。

 

就是不放心農殘,該怎麼吃?

 

大家對農殘的擔憂是可以理解的,認為果蔬中有「過量農殘」,所以要做點什麼「去除」掉。

 

但如果農殘本來就不超標,那麼也就用不著糾結如何去除了。

 

和果蔬「毒中之王」有關的文章報導中,最高頻出現的有草莓、韭菜、空心菜這些。但事實呢?

 

比方說草莓,很多人會覺得像草莓這樣皮膚坑坑窪窪的,一定很容易殘留髒東西。

 

其實,草莓很少有「農殘超標」的。

 

15 年曾炒得沸沸揚揚的「草莓農殘超標」新聞,後來被證實理論上不可能、實際中檢測方法也不可靠,連政府組織的大規模檢測也從來沒有發現過。

 

是假新聞!都是假新聞!

 

去正規管道購買果蔬吧,就可以對農殘徹底不用擔心了。

 

要是對「正規管道」這幾個字都不放心呢,又該怎麼辦?

 

去農殘就 3 個絕招

 

1. 在自來水下沖洗、搓洗 30 秒以上

 

嫌麻煩?誰讓你對農殘不放心呢。搓洗 5 分鐘,安心可不止 2 小時。

 

比如,清洗草莓時,不要切,不去蒂葉,流水沖洗就夠了。

 

其它更複雜、聽起來更高級的清洗方法,什麼鹽水鹼水麵粉水、臭氧超聲複合酶,只是讓你心理上覺得更放心而已,未必有多大用場。

 

2. 去皮後再吃

 

如果有農殘,也基本都在表皮。許多人捨不得「皮上的營養」(也可能是不會削皮),其實真沒多少,去不去皮,自己斟酌唄。

 

實在糾結,可以……扔個硬幣來決定。

 

3. 加熱後再吃 

 

一般加熱就能促進農藥降解了。

 

大部分蔬菜,不論是空心菜還是韭菜、白菜,咱們都是做熟了再吃的嘛。把蔬菜放開水裡燙一下就撈出,是個好方法,還不破壞營養……

 

當然,草莓這樣兒的,還是選第一種方法吧。

 

 

至於這每年都要被翻出來好幾次的「農藥大新聞」,也許有那麼一點兒好處是……蔬菜、水果價格有在變便宜吧?

(作者:丁當)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封面圖片來自 freshfruitportal Precisionnutritio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