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越大」越容易得「乳癌」?反而這件事「致癌率高」更恐怖|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26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癌症疾病

本文作者:張征,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丁當不止一次地苦口婆心科普過:

 

胸部小一點,真的沒有什麼健康壞處。

 

只不過,不少年輕女孩因為胸小而焦慮交不到男朋友,輾轉反側,寢食難安,倒確實是會影響到健康。

 

那胸大的呢?太大會有害健康嗎?聽說更容易得乳腺癌……

 

咳咳,上帝賦予女性豐滿胸部的同時,會狠心地關上了健康之門,讓上天的禮物變成了隱藏的定時炸彈嗎?

 

胸大易得乳腺癌?

 

嗯……這可能是小胸族對大胸族的嫉妒和惡毒的詛咒。

 

乳房大小,主要的兩大部分就是脂肪與乳腺腺體,腺體只佔大約1/3,大胸族與小胸仙女族的腺體量是差不多的。

 

胸大胸小,主要看脂肪多少。

 

  • 腺體,是乳房的主要功能性結構,哺乳期分泌乳汁和乳腺癌的發生都是在腺體上。

  • 脂肪組織,既不分泌乳汁,也不會發生癌變,主要就負責「貌美如花」,維持乳房外觀。

 

胸部脂肪更多的大胸一族,並不會更容易得乳腺癌。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一個人從青春期乳腺發育完成,再到懷孕、哺乳期乳腺再次發育,再到絕經後乳腺萎縮,乳房的大小其實是一直在變的。

 

如果胸越大得乳腺癌的風險越大,那懷孕期和哺乳期,就應該是乳腺癌高發期囉?

 

這明顯與目前的流行病統計結果不相符。

 

女性乳腺癌高發年齡段,是在45 歲之後,而不是胸最大的時候。

 

影響乳腺癌的是……胖

 

對於大胸的「仇恨」,可能是跨國界放之四海而皆準的。

 

2006 年,由哈佛公共衛生學院Aaron S. Kusano 主導的一個項目,研究了胸部罩杯與絕經前乳腺癌發病率的關聯,得出了一個結論:

 

比起罩杯,我們更需要關注BMI 指數,也就是肥胖確實與乳腺癌相關。

 

所以說,不要只盯著胸前,要關注全身,要著眼大局。

 

對了……不要再問「怎樣減肥不減胸」了,這題超出範圍了。

 

文章同時還指出:

 

  • 對於體型正常或者偏瘦的女性來說,乳腺腺體越多,乳腺癌風險越高。而這時的腺體量,是可以大致用罩杯來衡量的。

  • 對於超重或者肥胖女性來說,這點不成立。

 

好了,下一個問題是……

 

切乳腺縮胸,減小乳腺癌風險?

 

有這種想法的人,我只想說兩個字:

 

 

勇敢

 

再說兩個字:

 

 

愚昧

 

這麼做毫無醫學依據,從常識角度來看,也是極其荒謬的。

 

試想一下,如果「一切了之」能預防和減少癌症發病率,而中國的消化道腫瘤發病率遠遠高於乳腺癌,我們是不是應該先排隊去切掉食管、胃、結直腸、肝臟呢?

 

乳腺癌可能發生在乳腺腺體的任何地方。那切哪裡?

 

哪怕有1% 腺體存在,都有可能發生乳腺癌。那切多少?

 

即使像安潔莉娜· 裘莉做了「全乳切除」,也仍然存在5% 的乳腺癌風險。因為她保留了乳頭乳暈和其後方的少部分腺體組織。

 

即使真的罹患一側乳腺癌,或者是存在乳腺癌BRCA 基因突變的高危人群,進行預防性乳房切除手術的必要性與有效性,在醫學界都仍然存在爭議。

 

再加上,任何手術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風險,麻醉、出血、感染、疤痕攣縮等等,這些在做乳腺切除之前都是需要謹慎考慮的。

 

總之呢,為了降低乳腺癌風險而去切除乳腺、縮胸,很可能是賠了夫人又折兵的白日夢。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6337&idx=2&sn=5d8133bec02a333dc48684cf0bf204cf&chksm=4905764f7e72ff59a0bb19694d5168e476c286b374de7d60f27ab6f6bc3c125b22788115a0b1#rd

(作者:張征)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mtbra / greenmedinfo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