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皇后是它!吃對「三色洋蔥」抗發炎、補鈣、助消化,「簡單四招」切洋蔥免戴蛙鏡、再也不催淚|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26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養生食譜

(原文標題:被稱為“蔬菜皇后”的竟然是它!防癌、抗菌、降脂、助消化……)

 

洋蔥進入人類食譜已有至少3500年歷史。據美國報道,洋蔥雖然普通,但卻是一種世界級低調的超級食物,具有許多的保健作用。洋蔥的辛辣味道,讓很多人接受不了,但還是讓喜愛洋蔥的人愛不釋手,今天我們就一起來聊聊洋蔥。

 

防癌

洋蔥的防癌功效來自於它富含的硒元素槲皮素

硒是一種抗氧化劑,能刺激人體免疫反應,從而抑制癌細胞的分裂和生長,同時還可降低致癌物的毒性。

槲皮素則能抑制致癌細胞活性,阻止癌細胞生長。一份調查顯示,常吃洋蔥比不吃的人患胃癌的幾率少25%,因胃癌致死者少30

 

抗炎、殺菌

洋蔥中含有植物殺菌素,如大蒜素等,有很強的殺菌能力,能有效抵御流感病毒、預防感冒。這種植物殺菌素經由呼吸道、泌尿道、汗腺排出時,能刺激這些位置的細胞管道壁分泌,所以又有祛痰、利尿、發汗以及抑菌防腐等作用。

 

降血脂、血糖

洋蔥中的硫化物具有抗血栓功效,有助於防止不必要的血小板凝結,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改善紅血球細胞膜功能。

洋蔥還富含抗氧化劑類黃酮,平時常吃有助於預防心臟病發作

 

增加骨密度

吃洋蔥有助於增強骨密度,對骨密度降低的絕經女性尤其重要。有研究表明,絕經婦女每天吃適量洋蔥可降低髖骨骨折危險,同時洋蔥中富含的硫化物還對人體結締組織的形成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促進腸道蠕動、助消化

洋蔥含有蔥蒜辣素,有濃郁的香氣,加工時因氣味刺鼻而常使人流淚。正是這特殊氣味可刺激胃酸分泌,增進食慾。動物實驗也證明,洋蔥能提高胃腸道張力,促進胃腸蠕動,從而起到開胃作用,對萎縮性胃炎、胃動力不足、消化不良等引起的食慾不振有明顯效果。 

每次去菜市場看到紅的白的,形狀不一的洋蔥,總是不知道怎麼選。那麼應該如何正確的挑選洋蔥呢?

 

皮色

洋蔥的顏色不同,其營養價值也有所差異。洋蔥可分為白皮、黃皮和紫皮三種。

從營養價值的角度評估,紫皮洋蔥的營養更好一些。這是因為紫皮洋蔥相對於其他兩個品種的洋蔥味道更辛辣,這就意味著其含有更多的大蒜素。此外,紫皮洋蔥的紫皮部分含有更多的槲皮素。

黃、白皮洋蔥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的含量較高,抗疲勞效果好。

 

外皮

帶皮的洋蔥要比去皮的洋蔥好,因為外面的表皮會保護洋蔥內的水分不散失,質地比較脆嫩。一般來說,洋蔥表皮越乾,包卷度越緊密越好,最好可以看出透明表皮中帶有茶色的紋理。

 

 

 

>>>>  把洋蔥浸泡在涼水裡幾分鐘

剝開洋蔥表皮,浸泡到水裡一會,再切洋蔥就不會流淚了。

 

>>>>  把洋蔥放冰箱裡冷凍10分鐘

冷凍後,洋蔥會發生一些化學反應,能刺激眼睛的酶含量會減少。

 

>>>>  切洋蔥時嘴裡叼片麵包

麵包會吸收引起流眼淚的氣體。

 

>>>>  用檸檬汁擦拭刀片

檸檬的成分會與洋蔥的一些成分發生化學反應,可以讓切洋蔥的人不再流淚。

 

 

洋蔥的做法其實非常之多,可以煮湯、製作沙拉、小炒、三明治、製作醬料或直接用作配菜等等。但將洋蔥切開後再進行水洗,會使其寶貴的營養成分流失,因此,清洗洋蔥時,最好是整個兒洗,切開之後就不要用水沖洗了

不同的洋蔥根據其特點,應選擇不同的烹飪方法,這樣更能體現其味道上和營養方面的優勢。

 

o  紫皮洋蔥

肉質微紅,辛辣味強,適合炒燒或生菜沙拉,耐貯藏性差;

o   白皮洋蔥

肉質柔嫩,水分和甜度皆高,長時間烹煮後有黃金般的色澤及豐富甜味,比較適合鮮食、烘烤或燉煮;

o   黃皮洋蔥

肉質微黃,柔嫩細緻,味甜,辣味居中,適合生吃或者蘸醬,耐貯藏,常被製作成脫水蔬菜。

 

 

洋蔥是比較耐貯的蔬菜,但如果貯藏方法不當,也會造成爛耗、乾縮現象。洋蔥剛成熟的新鮮期,是營養價值最高的時段。在貯藏過程中,洋蔥的養分會逐漸減少,若有發芽或一些地方變軟,就不能再食用了。所以對於洋蔥的儲存一定要注意方法。

 

1、掛藏。小量貯藏時,可將充分晾曬好的洋蔥辮,掛在屋檐或溫室後坡下,只要通風、乾燥、雨淋不著就可以。

 

2、坯藏。把充分曬乾的好洋蔥頭混入細砂土和成泥中,曬乾後堆在通風乾燥的地方,注意防雨防潮。

 

3、新鮮的即食洋蔥,最好是存放在一個開放的容器內,且應遠離潮濕的環境。洋蔥一旦切開,即使是包裹了保鮮膜放入冰箱中儲存,因氧化作用,其養分也會迅速流失。因此,洋蔥最好吃多少切多少,盡量避免切開後儲存。

 

 

原文出處 : 本文經《 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面照片來源:  snapguide.com  /  Cooking Light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