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運動成效差很大 要減重還是失眠自己選|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6-1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有氧練習

(好不容易有時間運動,可是卻在下班後的時段運動,反而會造成晚上不好入睡,而成為失眠的罪魁禍首。)

Jan Faukner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宮崎總一郎(日本睡眠學會理事)

 

下班後暢快運動,很傷身

事實上,有時為了健康而特別做的事情,往往就是失眠的原因。例如,為了減重、健康,有不少人加入健身中心成為會員。而且很多健身中心提供較便宜的價格,給只有夜間使用的會員,所以很多人下班後,就會到健身中心運動。

好不容易有時間運動,可是卻在下班後的時段運動,反而會造成晚上不好入睡,而成為失眠的罪魁禍首。

因為我們的體溫在晚上9點左右會到達頂峰,之後就會開始慢慢下降,準備入睡。體溫下降、代謝變慢,就是要讓我們的大腦和身體休息。

反之,若是體溫上升,就會讓人精神更好、更難入睡。也就是說,下班後晚上9點才運動,會造成體溫上升,精神變好。再加上,如果做的運動是有氧,或肌力訓練等激烈運動的話,會刺激交感神經,而讓人亢奮、難以入眠。

而且,多數人在做完運動後,都會想要喝點啤酒等,含有酒精成分的飲料。這麼一來,不僅更難以入睡,還會降低睡眠的品質。好不容易為了健康而運動,得到的卻是隔天更累的反效果。

因此,要運動的話,請不要超過晚上7點。在晚上7點前結束運動,就算體溫會上升,也不會影響體溫本來的節律,而且還可以藉由運動,啟動疲勞倦怠就想睡的機制,有益於晚上入睡。

很難入睡或是少有熟睡感的人,可以在黃昏的時候,走走路、散散步,提升體溫,因為活動會讓身體啟動疲勞倦怠就想睡的循環,睡眠品質能更好。

修復身體的黃金7小時 / Via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787437?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6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修復身體的黃金7小時:養顏瘦身 × 提升免疫力 × 自癒百病, 拯救上萬人的名醫教你日日好眠,擺脫所有文明病!

以上內容為《大是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取自:Jan Faukner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每晚都在打呼?中醫師教按3穴位 睡眠重回安寧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