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味覺衝動」6大戰略,你只需要3分鐘,不挨餓也能瘦出八塊肌|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22 | 責任編輯: 王珮寧 | 分類: 運動燃脂

點此一鍵加入【每日健康】官方LINE粉絲團

加入好友

 

只要撐過 3 分鐘,味覺衝動就會減少一半以上

 

常說戒菸中的人如果突然湧出吸菸的慾望只要忍10 秒鐘就會重新考慮,而想吃成癮性食物的時候也一樣,再撐一下給自己重新思考的時間也是必要的。

 

受到味覺中毒刺激的舌頭早已習慣了即刻性的補償,也就是說一定要迅速的回應需求才能獲得滿足的貪心鬼,如果不趕快回應就會以非常兇暴和固執的方式刺激中毒中樞來滿足貪欲。而猖狂的另一面是放棄也相當的迅速,只要有一點點延滯的跡象,這些鬧彆扭的步伐就會回轉,就像必須立刻將足以燎原的星星之火澆熄。味覺中毒是「慾望要求→慾望滿足」的反應速度愈快就會愈發強化。

 

以近似的例子來說,吸菸成癮的主嫌是尼古丁,而治療戒菸用的尼古丁貼片卻供給尼古丁的理由就在於此。與7 ∼15 秒內從菸氣中傳入大腦的尼古丁不同的是,尼古丁貼片是透過皮膚,以非常緩慢的方式來供給尼古丁,正因如此,尼古丁受體中性情急躁的中毒中樞就不可能被滿足,意即尼古丁貼片慢慢地供給尼古丁,人體內的尼古丁受器就按照順序一個一個被填滿,所以人們就能從此遺忘渴望吸菸的感覺了。

 

與其相反的是,在很短的時間內滿足大腦尼古丁受體的菸氣,會持續地強化人體對尼古丁的成癮性,所以要移除對尼古丁的欲求,只要忍耐那「絕對的15 秒」,就能獲得理性壓制成癮大腦的力量和餘裕。

 

味覺中毒也是相同的道理,只要有一次輕輕地推著自己撐過去,味覺就再度找回一次平靜,和尼古丁氣體比起來,關鍵在於時間有多長。為了勝過味覺中毒的誘惑,拜託請堅持3 分鐘。味覺衝動如泉水般湧出的時候,希望您能立即使用以下說明的「思緒終止訓練」。平時如果訓練完備,情況會有利許多。因此請提前實行一天至少一次以上的訓練。

 

思緒終止訓練的守則與方法

1. 一開始最好在安靜的空間裡,以寂靜的姿態進行。

2. 必須確定這不會有其他人來打擾的空間,因為無論如何都會意識到他人的視線。為了完全的投入,請選擇不會受到干擾的安靜場所。

3. 以最自在的姿勢坐下或站立,闔上眼睛,努力清空腦海中的雜念。將原本套在手上的橡皮筋彈一下或拍一下手掌,對於終止思緒有所幫助。

4. 如果腦海中浮現了食物相關的想法,就集中精神告訴自己「不要想!」。就算這樣還是會想到,就請大喊「停止思考!」。熟悉了之後,只要在心裡默喊就可以了。維持放空狀態約10 分鐘,當思緒試圖要跑進來的時候請強力制止,並在心裡大喊「我對你沒興趣,快消失」。雖說闔眼進行訓練是正規作法,但也可以看著森林、花盆或影子之類的事物進行訓練。

5. 第一次進行5 分鐘也很好,之後慢慢將時間拉長,試圖延長到30 分鐘。

6. 熟悉之後,專注於自己的呼吸,便能自然清空腦中思緒。

7. 熟練者甚至可以嘗試到人很多的地方或森林深處之類的地方練習。邊走邊清空腦海,就能完全融入於周圍的風景當中。

 

與思緒終止訓練一起活用的優良生活習慣改造戰略

*將咖啡等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換成綠茶、優酪乳、果汁等,比平常多喝一兩杯左右來增加水分攝取。

*只用非慣用手來偷吃解饞。

*在平常不容易看到的地方放置食物。隨身攜帶切好的水果或蔬菜,在味覺衝動湧出時吃。

*如果味覺衝動來了,就用冷水洗手或洗臉,深呼吸10 次,或刷牙也行。

*在手腕上套一條橡皮筋。如果味覺衝動出現,或者下意識地吃起成癮性食物,用橡皮筋彈一下自己。

*如果味覺衝動出現,就將冰塊放入口中,或暫時含一下冰水,來給予必要的刺激。

 

──整理摘自《減肥,從味覺開始!韓國最新流行味覺矯正瘦身法,讓你吃的健康不復胖》

 

這是「幫你矯正味覺」的一本書。

不單純只是教你如何減肥的各種招數,是其他減肥書籍無法比擬的。

 

 

封面圖片來源:ETNEW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