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不整和心悸如何分辨?哪種中風機率最高?洪惠風一秒破解|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16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林宏軒 採訪報導

許多人都飽受心悸的困擾,但是心悸等於心律不整嗎?有研究指出心房顫動類型的心律不整會使中風機率大增,是真的嗎?面對這麼多關於心律不整的概念,該如何分辨。每日健康這次特別請到新光醫院心臟內科洪惠風醫師來幫我們釐清有關心律不整的各種概念。

 

心律不整種類非常多

其實心律不整包含了非常非常多種疾病,心房顫動只是其中之一。心律不整可以分成三大類:跳太快、跳太慢、跳太亂。但隨即排列組合後會出現又快又亂、又慢又亂、或是純粹跳太亂等各種情形。因為心律不整是心臟電氣系統的問題,因此與心肌梗塞這類血管性的問題,差別很大。

 

心律不整從輕到重差別很大,像有的人生氣、太累、熬夜、緊張、壓力大,或是喝下茶和咖啡,就會產生最輕微的心律不整,又稱為「心房期外收縮」。不過這是屬於良性的心律不整。而最重的則是臨死前心臟胡亂收縮,胡亂跳動,立即會致命的,而介於中間常見的心律不整也高達8-9種。

 

洪惠風醫師教大家如何摸脈搏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要如何確定自己有沒有心律不整

何謂「心悸」?就是感覺到心臟在跳,但感覺到自己心臟在跳可能是因為心律不整、也可能是因為恐慌症,也可能是別的一些問題。那要如何確定自己有沒有心律不整呢?可以先從摸脈搏開始,要摸到脈搏可以把手指呈現C字形,拇指放在手臂上,四指放在手臂上靠拇指那邊,可以感覺到正常心跳大約是每分鐘60-100下又很規則。當然最近也有出很多APP可以使用,洪惠風醫師就推薦了「Cardiio」這款APP給大家使用,只要把手指放在手機上,就可以幫你測定你的心律。

 

心房顫動10年中風機率高達40%

若你的心跳在60以下、100以下、或是呈現不規則的樣子。建議立即來找醫師。其中有種最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心房顫動,因為這種心律不整一年有3-5%的機率會中風。而10年就有機率高達30-40%會中風。因此與其在網路上隨意給自己診斷,不如先確認自己是不正常的心律,就盡早前來就醫,讓醫師來幫忙判斷是哪種心律不整。

若你的心跳在60以下、100以下、或是呈現不規則的樣子。建議立即來找醫師。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 / Via  每日健康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