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洗越髒都是「沐浴球」惹的禍?醫:六大洗澡NG行為,你犯了幾個?

| 日期:2017-07-12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身體護理

我們每天都要洗澡才會覺得乾淨,但其實也許我們一直以來都犯了許多傷身的洗澡行為!

 

根據<Huffington Post>報導,紐奧良皮膚科醫師Patricia Farris說許多年長患者最大的問題就是乾癢皮膚。久而久之,小問題就會演變成濕疹。隨著年紀增長,油腺會不大靈光,皮膚就會更容易乾燥。

 

因此,<Huffington Post>便整理出大家洗澡需要注意的幾大要點:

1.用過熱的水洗澡:這樣做有兩大缺點,一來會去除掉太多天然分泌的油脂(跟洗碗用熱水去油的道理一樣),二來熱水會把血液循環帶到皮膚,讓你整身紅通通,隨著循環而至的就是發炎、紅疹與發癢。醫生Cynthia Bailey建議,用跟體溫差不多或稍熱一點的水洗澡剛剛好。

2.洗太久:許多醫生都建議洗澡不要超過5-10分鐘是最棒的,不然洗越久身體流失的水分就越多。

3.等太久才塗抹乳液:皮膚科醫師一致認同,洗完澡三分鐘內,就該抹上乳液,不然珍貴的水分就會全部蒸發掉。

4.肥皂全身塗抹:肥皂本來就是用來溶解油污的,但是手臂與雙腿本來就不太會分泌油脂,所以用肥皂去清洗反而會讓四肢肌膚宛如脫水乾巴巴。基本上,肥皂只能拿來洗最油的地方,如:臉、腋下、屁股、胯下與雙腳。

5.每天都洗頭:有脆弱髮質的人應該一週洗兩次頭就夠了。如果你的髮質粗糙或天生一頭捲髮,那一週只需要洗一次頭即可,免得把天然油脂全部洗掉了!

6.沒經常性更換沐浴球:去角質器具並不一定對肌膚不好,但不定期更換沐浴球則是一個大大的錯誤。沐浴球常會滋生細菌並發霉,一般來說,經過四週就要丟掉。另外,每次使用完也別忘記拿出浴室風乾喔!

參考資料:

HuffingtonPost

首圖來源:

123RF/Somjring Chuankul

Shutterstock/Andy Frith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