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60歲還想被叫姐姐?那這兩件事現在就要做!

| 日期:2017-07-18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美顏技巧

本文作者:丁當,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同樣的生理年齡,人的樣子看起來能有多大的差別呢?

 

我們先來看一組對比照:

 

范偉和劉德華

 

圖片來源:網絡

 

徐帆和溫碧霞

 

圖片來源:網絡

 

林志穎和郭德綱

 

 

圖片來源:網絡

 

這幾位明星,年齡相仿,但是外表上差異很大,有幾位看起來,甚至都不像是一個年代生的人了。

 

那麼,怎麼做才能在20 年後看起來比同齡人年輕呢?

今天,丁當就跟大家說說。

 

皮膚年輕

說到讓外表看起來年輕,大家可能就會想到以抗老為賣點的各類高價護膚品。

 

但是相比起保濕、祛痘、美白等其它功效的產品,「抗衰老」恐怕是護膚步驟中最難看到效果的一個訴求。

 

抗衰老,並不是逆轉老化,不是消除已經明顯產生的皺紋、毛孔或者痘痘。想要從保養和護膚的角度來抗衰老,那麼護膚品的手段目前依舊是集中在延緩衰老,延緩皺紋出現的時間。

 

從這個角度說,抗衰老,最重要的一個步驟其實是:

 

1. 抗光老化

最容易做到的抗光老化手段就是防曬。

 

太陽光造成的皮膚老化是很明顯的:

 

圖片來源:網絡

 

夏天來臨的時候,要盡量避免在上午10 點到下午2 點紫外線最強時出門。寬邊帽、太陽鏡、遮陽傘都是防曬利器,如果需要長時間戶外活動,一定要記得進行防曬。

 

同時,如果太陽比較大,也別忘了防曬霜:如果只是日常出門,SPF 15 左右、PA++ 左右的防曬霜,就夠用。

 

2. 抗氧化

除了防曬,抗氧化也是抵抗皮膚衰老很重要的環節。老化過程中可以分成2個部份,一部分與年齡增長有關,另一部分則是氧化,例如: 身體的自由基增加,荷爾蒙減少或染色體的變化而加速老化,在老化過程中就包含了氧化的重要關鍵。

 

想要達到抗氧化的效果,可以選擇日常使用一些含有VC、VE、 Q10、艾地苯、白藜蘆醇等成分的護膚品。

 

3. 抗皺紋和鬆弛

儘管皺紋的產生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我們可以透過一些方法來預防細紋和皺紋的產生。

 

圖片來源:123rf.com.cn 正版圖片庫

 

比如給皮膚做好保濕,擦潤膚露,別用太燙的水洗澡,別用力搓澡,別用鹼性太強的肥皂。洗澡後,還可以適當塗抹保濕乳液,等等等等。

 

除此之外,一些成分護膚品比如A 醇、視黃醇、勝肽等,也可以刺激皮膚產生膠原蛋白,延緩皺紋和鬆弛的情況。

 

體型年輕

除了皮膚之外,還有一個能讓你看起來年輕十歲的因素是:體型。

 

看看61 歲的張豐毅和旁邊年輕的杜海濤的對比

 

圖片來源:電視節目截圖

 

體型年輕,也要做到三個方面:

 

1. 不要太胖

有很多測量生理年齡的公式和機器,不管是用哪一種方法,生理年齡都跟體脂掛鉤。

 

這不是沒有道理的:

 

由於代謝率的下降和體力活動的減少,30 歲之後往往會出現較明顯的體重上升趨勢。

 

特別是女性到40~45 歲,由於更年期的到來,雌激素分泌水平下降,各種生理衰老會出現一個陡然加快的趨勢。

 

原本內臟脂肪較少的女性,開始有更多的脂肪分佈在腰腹部和內臟,身體趨向於中心型肥胖。

 

所以,控制體重,是保持年輕很重要的一個方面。

 

2. 有點肌肉

 

不要認為肌肉是男性的專屬,其實有點肌肉,也能幫助女性擁有更挺拔的身姿。

 

隨著年齡的增長,基礎代謝水平的明顯下降,肌肉也會逐漸退化減少。

 

保證每天的必需蛋白質攝入量,並積極運動,才能讓身體組織及時修復,不易出現鬆弛。

 

瘦肉、乳製品、蛋類以及大豆製品,都是優質蛋白質來源,需要至少占到每日吃進的蛋白質的三成。

 

及早養成合理的飲食習慣,保持良好的心情、堅持規律的運動,就能延緩肌肉衰減,還能保持骨骼的強健。

 

3. 體態挺拔

如果經常彎腰駝背,不僅是看起來不好看,長期這樣更會影響健康。

 

不良的姿勢或經常彎腰駝背會使脊柱變形而承受更多的壓力,長期下來更會導致疼痛和疲勞等,更有甚者引發脊柱變形,引起永久的損傷。

 

為了保持良好的體態,最好的方法就是運動:

 

世界衛生組織推薦每週150 分鐘的中強度運動。可以是慢跑、快步走,也可以是力量訓練和瑜伽。

 

 

圖片來源:123rf.com.cn 正版圖片庫

 

選一種你喜歡的運動,並且堅持下去,最重要。

 

平時,也可以多進行一些拉伸和無氧訓練,增強肩部和背部肌肉力量,也有助於維持良好的體態。

 

當然,上面所說的這些,也不過是保持外表上的年輕。但衰老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如果有吸煙、喝酒等壞習慣,也會因為損害健康而很有可能加速衰老。

 

再進一步說,衰老,是所有人都需要共同面對的事,不用太過懼怕或者擔心,保持心態上的年輕,保留天真和好奇,正確疏解壓力,才能讓自己從內而外年輕20 歲。

 

(作者:丁當)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gritsalak karala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