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齡活到106歲,養生秘訣就是每天喝這碗!健腦、抗衰老、滋補養顏|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18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boiled-birds-nest-89319280?src=1ztwnEBichGMEJsrYEreJg-1-35

(原文標題:宋美齡106歲的養生秘訣!只因晨起一碗湯,滋補養顏抗衰老)

燕窩,曾僅是皇室專供的聖品,素有“東方珍品,稀世名藥”之譽,又馳名中外。近年來更是備受大眾推崇,究竟好在哪裡?怎麼吃才能發揮它的神奇功效?

 

宋美齡,最長壽的燕窩進補人

宋美齡,是我國歷史上一位風流巾幗英雄,其生命跨越了三個世紀,享年106歲。

這位百歲老壽星,又以保養得當著稱。60多歲時,仍然身材適中,皮膚白淨,柔軟潤澤,光彩照人。超過百歲後依然美麗高貴,沒有老人斑,白頭髮極少。

 

 

如今,人們對她的長壽秘訣和養生之道饒有興趣,認為“ 每天晨起吃一小碗冰糖燕窩 ”便是這位蔣家第一夫人的養身之法。

 

01 中醫中藥典籍下的燕窩

 

自明代開始,燕窩就備受皇家貴族尊崇,中醫古籍也十分推崇。

 

《中國醫學大辭典》記載:燕窩,具有益氣、和中、潤肺、開胃、添精、補髓、壯陽等功用。

 

 

“藥中至平至美之味者也,食品中之最馴良者”。《本草拾遺》等數十部中醫中藥典籍記載,燕窩性平味甘,食用後,可歸肺、胃、腎三經,補而不峻、補而不燥、補而不膩。因此,燕窩,也是難得的滋補佳品。

 

益氣,促進血液循環,使精神飽滿

補中,補足中氣,增進消化吸收能

潤燥,使皮膚不易乾燥,去除肺燥

養陰,增津液,利器官,養顏補虛

 

02 燕窩中最珍貴的兩大因子

 

燕窩,屬於純正高貴的天然滋補品,不僅富含蛋白質、氨基酸、鈣、磷等多種營養元素,且比例得當,更易機體吸收。更為可貴的是,燕窩含有多種大生物活性分子,對人體的生長、發育、滋補、復原等方面有著重要作用。

 

 

表皮生長因子

EGF

 

EGF,是燕窩中最為珍貴的成分之一,可以使衰老的肌膚變年輕,也被科學界稱為“ 美麗因子”,美國及意大利兩位生物學家也因發現EGF而榮獲諾貝爾獎。

 

EGF最大的特點就是能促進細胞的增殖分化,推動新生的細胞代替衰老及死亡的細胞,加速皮膚和黏膜創傷的癒合。最初被運用於醫學領域,主要用於促進受損表皮的修復與再生。

 

其實,人體本身就含有EGF,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其生產量逐步下降。宋美齡女士,每天一小碗冰糖燕窩,正好補充了機體的不足,也更為安全有效,即使“老態龍鍾”,但氣色、肌膚依舊潤澤。

 

 

燕窩酸

SA

 

“一兩燕窩一兩金”,燕窩中最為珍貴的成分就是唾液酸(SA),也被稱為燕窩酸,其含量高達其它食物的50倍之多

研究表明,燕窩酸能參與細胞表面多種生理功能,在調節人體生理、生化功能以及延年益壽方面有顯著功效,對各個人生階段都能發揮輔助作用。

 

健腦益智

 

新西蘭曾對1025名受試兒童進行了18年的跟踪研究,發現燕窩酸可提高智力發展水平,增強記憶力。這也是香港、新加坡女性在孕產期食補燕窩,實現“ 一人吃兩人補 ”各取所需,“寶寶聰明、媽媽漂亮”的重要原因。

 

新加坡也曾做過調研發現,老年人長期食用燕窩,可以延緩智力衰退,降低老年癡呆的發病率。正常老年人患老年癡呆的概率可高達10%,但長期吃燕窩的老年人的發病率只有0.6%

 

 

吸收營養,抗菌排毒

 

近年來,許多科學家研究發現,燕窩酸不僅能提高腸道吸收礦物質等營養成分,而且對腸道有抗菌排毒作用。

燕窩酸不會被消化酶降解,進入腸道後能阻止大腸桿菌等多種致病菌的吸附,也能抵抗流感等病毒因子進入宿主細胞,減少感冒等疾病的發生。

 

 

提高免疫力

 

細胞表面最外層的含有唾液酸的多醣物質,對熟悉的抗原具有免疫反應,在一定程度上也決定了機體免疫能力。同時,燕窩酸可以促進細胞代謝,提高人體機能,對患者及康復群體有顯著功效。

 

 

延年益壽

 

燕窩酸,對細胞具有保護和穩定作用,影響著新陳代謝中血球的壽命和酶蛋白的數量及活力。因此,燕窩酸也有延緩衰老的功效。

 

 

03 這樣吃燕窩,事半功倍

 

吃燕窩,不僅要了解它的好處,更要抓住它的秉性,才能發揮最大的功效。燕窩,對人體的滋補是潤物細無聲的,最好能像宋美齡一樣天天吃。

 

薛寶釵在向林黛玉推薦燕窩時,將其滋補的奧秘於三言兩語間和盤托出:“每日早起,拿上等燕窩一兩,冰糖五錢,用銀吊子熬出粥來,若吃慣了,比藥還強,最滋陰補氣的”。

——《紅樓夢》

 

 

什麼時候吃?

 

宋美齡“每天晨起吃一小碗冰糖燕窩”,最好在早上空腹或是睡前食用,可吸收98%的營養成分。

因為人體進食後,消化系統會分泌消化液,吃單一食物時,分泌出的消化酶足夠分解食物中的營養成分供給人體,吸收效果較好。

 

一次吃多少?

 

燕窩雖好,但建議“少量多食”。傳統中醫學和現代營養學都指出,人體對燕窩營養的吸收是有一定限度的,一次性吃的太多,反而有些“浪費”。

一般成人每天食用3-5g乾燕窩就可以,小孩則僅需1.5g即可補充身體所需,有規律的長期進食效果最佳,條件允許時也可以天天吃。

 

怎麼吃最好?

 

燕窩最好清燉,配合一些補益配料,枸杞、紅棗、百合、蓮子、桃膠等都是不錯的選擇。燕窩的燉煮原則是“以清配清,以柔配柔”,清淡柔和少油膩更有利於腸胃對燕窩的吸收。

 

 

燉燕窩為什麼要把握火候?

 

燉煮燕窩以“隔水文火燉”最佳。燕窩中的表皮生長因子雖然能促進細胞再生,組織生長,提高免疫力,也能助病後復元及補充元氣。但高溫煮沸即會喪失活性,80℃左右即可。

 

什麼樣的人適合吃燕窩?

 

除了腫瘤病人、蛋白質過敏、發燒的人群,燕窩適合任一體質的人群食用,同時考慮到燕窩滋陰潤燥、增強免疫力、有助於傷口恢復等功效,尤其推薦孕婦產婦、手術後的病人、肺部等疾病患者、身體素質差的老年人或者幼兒食用,也適宜壓力過大的年輕白領。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9339&idx=2&sn=7003911389e34a90dc69d8c4b36b9bed&scene=0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zhang kan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