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還有富癌、窮癌之分?3大條件自我診斷你離哪個近|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21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癌症疾病

本文作者:丁超,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2016 年美國科學家在《腫瘤流行病學,生物標誌物和預防》上發表了一篇論文,主要結論是:

 

經過60 多年的追蹤研究發現,同一個地區裡,窮人和富人容易得的癌症有明顯區別。

 

有人就問了,癌症也分「窮癌」跟「富癌」嗎?

 

這個問題,我們請腫瘤科醫生來給大家講講。

 

癌症確實「貧富有別」

還是說回前面的研究。參與研究的科學家發現:

  

幼年比較窮困的人容易得子宮頸癌,但不大容易得乳腺癌、前列腺癌與惡性黑色素瘤。

 

其實2009 年,美國科學家還做了一項研究,結果發現: 

 

高中以下學歷的男性與女性的肺癌風險,分別是高中以上學歷男性和女性的3.01 倍與2.02 倍;

 

家庭年收入低於12500 美元的人,罹患肺癌的風險是家庭年收入50000 美元以上的1.7 倍。

 

同時,低收入人群發生「晚期乳腺癌」「晚期前列腺癌」的風險較高。

 

科學家們深入分析後認為:

 

貧富造成的生活方式的改變,可能是這種癌症差異的本質原因。

 

如果把某些癌症發生原因歸結到「窮」或「富」上,只能算是種偏簡化的說法,實際原因肯定比「窮」或「富」複雜得多。

 

那麼問題來了,哪些是「窮癌」?哪些是「富癌」?

 

哪些是「窮癌」?

只是為了方便大家理解,這裡舉幾個「窮癌」的例子。

 

1. 經濟水平差,「胃癌」發病高

胃癌確實可以說是個「發病風險與經濟水平相關」的癌。

 

還是以美國為例。近三十年,美國的胃癌發病率基本一直在下降。而亞洲一些發展中國家(例如中國)發病率一直不低,特別是中國的西北地區,如甘肅、青海,是胃癌發病率最高的地區,而這些地區也是經濟水平相對差一些的地區。

 

其中的原因,很可能是經濟水平帶來的一系列生活差距。

 

比如醫療條件、公共衛生條件(標準化程度高,食品污染少)、食物保存條件(冰箱廣泛使用)比較差等。

 

不過,也不能說經濟水平高,胃癌發病率就低。

 

比如日本,胃癌發病率是世界最高,高鹽高鈉的飲食習慣被認為是主要原因。只不過經濟發達了,胃癌更容易被檢查出來,數量自然會變多。

 

除此之外,幽門螺桿菌感染也屬於與胃癌相關的因素。經濟條件較差的地區,人們感染了幽門螺桿菌可能也沒有意識去檢查,也成了引發胃癌的一個潛在因素。

 

2. 窮人吸煙更多,「肺癌」風險也高

窮人比富人的吸煙率高得多,因此導致窮人比富人更容易得肺癌,也更容易死於肺癌。

 

不僅在窮人富人之間有這種差異,在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之間也有這種差異。

 

拿美國與中國做對比,美國在上世紀90年代初期迎來肺癌的高發,之後肺癌發病率逐年降低;而中國肺癌發病率一直在不斷升高,現在已經超過美國。

 

這與發達國家有更好的控煙措施大有關係。

 

3. 窮人不易發現「子宮頸癌」

窮人更容易得子宮頸癌,這個原因可能比較特別。

 

因為子宮頸癌篩查與乳腺癌、前列腺癌篩查不一樣,前者篩查是主要為了發現癌前病變,後兩者篩查是主要為了發現早期癌變。

 

所以,富人規律篩查子宮頸癌,是發現了更多「子宮頸癌前病變」,如果能在早期就進行合理治療,發展到子宮頸癌的機會就小。

 

哪些是「富癌」?

1. 乳腺癌、前列腺癌……容易篩查出來

不過其實是因為規律的癌症篩查,使得更多富人能及早查出乳腺癌、前列腺癌。富人表面上「容易得」,但實際上比較多的只是停留在早期發現這些癌症罷了。

 

而與此相反,窮人要是患癌是不容易被發現的,這看起來好像是「不容易得」這兩種癌症,但一旦被發現乳腺癌、前列腺癌,就往往都是晚期了。

 

2. 總是大魚大肉,易得「結直腸癌」

結直腸癌的病因和其他癌症一樣,是複雜的、多樣的、不明確的,但目前已知的可能因素中有一條是——

 

長期的高脂肪低纖維素飲食。

 

這一點,和當今較發達地區人群的飲食習慣一樣。

 

3. 小心「皮膚癌」「黑色素瘤」

富人的黑色素瘤高發,具體原因還不清楚。

 

但可能與富人有更多時間和機會曬「日光浴」有關,畢竟紫外線是非常明確的一個致癌因素。

 

如果專程去曬太陽,等於是增加了接觸紫外線的機會,罹患黑色素瘤、皮膚癌的機會也可能隨之提高。

 

防癌關鍵不是錢

而是……

 

對於常見的「窮癌」,例如胃癌、肺癌,預防重點大致可以歸納為3 個詞:

 

早治療、打疫苗、控煙草。

 

  • 早治療指的是及時處理胃潰瘍、慢性胃炎、幽門螺桿菌感染等問題;

  • 打疫苗指的是接種乙肝疫苗,預防乙肝;

  • 至於控煙(戒菸)能預防肺癌,這個不說大家也知道。

 

對於常見的「富癌」,例如乳腺癌、結腸癌,預防重點就一條:

 

做好體檢與癌症篩查。

 

多多關心自己和家族親人的身體狀況,了解自己的患癌風險,跟醫生一起,做出適當的選擇。 

 

就像開頭我們說的那樣,窮癌和富癌的說法是為了便於大家理解,是種簡化了的說法。

 

不是真的說有些癌症只有窮人得,有些癌症只有富人得。

 

癌症的實際原因是多種因素綜合的結果。除了貧富差距、自然環境等外部因素,個人生活方式、飲食習慣、家族遺傳這些內在因素也對癌症的發生有很大影響。

 

總之,外部因素一天兩天改變不了,但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論窮人還是富人都能做到,何樂而不為呢?

(作者:丁超)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PongMoji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