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水中人參,補腎效果更勝山藥!還能抗癌、健脾祛濕,這樣吃養生功效加倍|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22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原文標題:它是「水中人參」,補腎效果強於山藥,還能健脾除濕,延年益壽!)

芡實是典型的藥食同源的植物,既是高級的藥材,也是美味的食材,芡實的營養價值在很多古書中都有記載,被人稱之為“水中人參”,那麼大家知道芡實的功效與作用嗎?芡實怎麼吃比較好呢?

 

01 被譽為”水中人參”的芡實到底是什麼?

 

芡實是《黃帝內經》中記載的上品藥材之一,也是一味常用的藥食兩用藥材。古書稱之為“嬰兒食之不老,老人食之延年”。

 

芡實是睡蓮科植物芡的成熟種仁,因為它的果實很像雞頭,所以又稱“雞頭米”、“雞頭肉”。

 

 

02 芡實的功效和作用

 

芡實性平味甘澀,具有益腎固精、健脾止瀉、除濕止帶的功效。《神農本草經》認為,芡實“ 主濕痺,腰脊膝痛,補中,益精氣,強志,令人耳聰目明。久服輕身不飢,耐老” 。

 

芡實入脾、腎經,既能益腎,又能健脾,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力,祛病強身,延年益壽,是平補之佳品。

 

芡實的補腎效果強於山藥,祛濕效果優於紅小豆,鎮靜效果強過蓮子,可以說是一種被埋沒的補益佳品。

 

抗氧化和心肌缺血

 

現代藥理研究表明,芡實具有抗氧化、抗心肌缺血的作用。傳說宋代大文豪蘇東坡到晚年仍身健體壯,面色紅潤,才思敏捷,主要得益於數十年堅持每日食用煮熟的芡實。 

 

防癌抗癌

 

芡實可以加強小腸吸收功能,提高尿木糖排泄率,增加血清胡蘿蔔素濃度。實驗證明,血清胡蘿蔔素水平的提高,可使肺癌、胃癌的發病機率下降,大大減少癌症發生的機會

 

防止衰老

 

芡實含有豐富的澱粉,可為人體提供熱能,並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碳物質,保證體內營養所需成分。芡實製劑“八仙糕”有明顯延長壽命的作用。

 

 

芡實又可以分為生食和炒食兩種,生的芡實主要以補腎為主,而一些藥店中出售的炒芡實則以健脾開胃為主了。

 

 

據分析,每百克芡實(乾品)含蛋白質11.8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75.4克,此外,還含有礦物質鈣、磷、鐵及維生素B2,維生素C等。芡實含碳水化合物極為豐富,而脂肪含量低,因而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尤其適用於老年人服用。

 

03 芡實怎麼吃?

 

很快就要到秋季了,大家都知道秋季比較燥,芡實可以潤燥但是又不寒涼,所以特別適合在秋季吃。芡實一般在每年的8月中旬左右上市,10月上旬結束

 

在諸多用到芡實的補益食療方裡,最出名的恐怕就是“ 四神湯 ”了。

 

“四神湯”是中醫著名的健脾食方,其中“四神”是指茯苓、淮山、蓮子(或黨參)和芡實(或薏仁),這四位“神仙”,它們匯集在一起後互相補遺,製成的湯水對人體具有健脾降燥、養顏美容、強化體質,消腫利尿等諸多益處,能起到脾腎雙補的作用。

 

 

01. 四神栗子糖水

 

這裡給大家推荐一個簡單好做的“四神湯”,叫四神粟子糖水。栗子健腎補脾,素有“乾果之王”的美譽,在國外它還被稱為“人參果”,益氣補脾,健胃厚腸,“四神”與富含澱粉及纖維的粟子一起煮,還有可以幫助消化的養生功效。

 

【材料】

薏米15克、蓮子15克、芡實15克

茯苓各15克、粟子肉150克

冰糖100克、清水2000毫升

 

【做法】

  1. 薏米,蓮子,芡實,茯苓洗淨後,用清水浸泡2小時以上。

  2. 將薏米,蓮子,芡實,茯苓放入鍋裡,倒入清水,加入粟子肉,用小火煮30分鐘。

  3. 再加入冰糖,繼續用小火煮10分鐘即可。

 

 

02. 芡實粥

 

還有更簡單的芡實粥,它也具有益精氣、強志、利耳目的功效,長期食用可以益壽延年

 

【材料】

芡實50克、粳米50克

 

【做法】

芡實和粳米洗淨,一同放入砂鍋,加適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

 

 

04 食用芡實注意事項

 

需要注意的是,長期食用芡實雖有延年益壽的功效,但是一次不要食之過多,否則難以消化,平時有腹脹症狀的人更應忌食,芡實有較強的收澀作用,對於本身火盛,上火厲害,手心發熱的人,以及便秘、尿赤婦女產後者皆不宜食。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9371&idx=4&sn=44e9e4f50f999d4d569e55222d619f8a&chksm=bd0445868a73cc908ee612e3c390bad6f2ea1649bdad1c46ada12798e290b43920130549d6f9#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Suwit Rungpoonsup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