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每天打籃球、健身,年紀輕輕卻驗出癌症末期!中醫權威:這個時間運動是致命關鍵|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1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有氧練習

(中午十一點到下午一點,本來就是心經運行的時間,這時對身體最好的做法就是休息)

Dirima / Via  shutterstock

大汗過後傷大漢,你知道嗎?

都說hold得住身材的人才hold得住人生,所以愈來愈多人會在中午或下班後去做劇烈運動,認為這樣脂肪就能像汗一樣從身體裡流出去。

可是,短時間內的大量運動和流汗,對身體本身好不好呢?

在人體,陰是基礎,陽是功能。陰陽本是互根互利,相生相長,如果陰消耗過大,陽就會無所依託。

津液是陰的一種。大量的津液流失,就是耗陰。那麼,能讓津液變少的原因有哪些呢?

小便多、拉肚子、出大汗、嘔吐和高燒不退,都會損耗身體裡的陰液。上吐下瀉時去醫院,醫生都會給我們打葡萄糖,就是怕脫水。可是一般來說,在身體比較正常的情況下,除了出大汗,其他病理現象並不常見,所以我們最常損失陰液的方式,就是出汗

出汗太多,津液必傷,會直接損耗心精、心血,造成心慌心悸。我們一緊張、一說謊就會手心冒汗,正是心神在身體裡的表現。

以前常聽說運動員在比賽中途當場倒地死亡,西醫說是心臟病,中醫的解釋則是汗由心液所化成,大量出汗導致心陰亡失,心陽無所依附,因而暴斃。

很多人單純以為汗就是水分,出汗就是排毒,這是不對的

汗是血、是津液,如果經常性地大量出汗,那不是排毒,是對身體的傷害。

舉三個最真實的例子,都是我身邊的同事。

第一個是我們部門的運動健將,女生,身形瘦高,特別喜歡打球,每天中午一定打一個多小時的球,然後洗個澡再上班,精力充沛得完全不像是中年人

可是今年的體檢中,她是同事裡唯一一個查出癌症的。

ㄟ,說好的健康呢?中午打球不就是為了健身嗎?

為什麼那些懶得要死、吃完就睡的人好好的,頂多是有點胖而已!

那是因為,不恰當的運動,還不如不運動

中午十一點到下午一點,本來就是心經運行的時間,這時對身體最好的做法就是休息

心要養、要靜。可是很多人為了健身,常常選擇在心最需要休養的時候劇烈運動,長年出大汗,過度損傷津液,能不生病嗎?

身體的陰是基礎,基礎若差,再怎麼運動促發陽氣也沒用啊。

 

時報出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923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醫本正經:漫畫秒懂中醫

以上內容為時報出版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
Dirima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