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這些魚等於「吞水銀」下肚!五大「重金屬魚」吃多恐中毒又癌變|每日健康

| 日期:2017-07-03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魚類屬於人類最常食用的海鮮其中之一,特別是深海魚類因為富含DHA、Omega3 脂肪酸等,對防止大腦退化、防止心血管疾病有相當程度的功效。自古以來,魚肉就有被美食家譽為「仙界美食」的美稱,不過隨著工業革命以來,野生海域中所堆積的污染物及重金屬,是否對食用魚肉的人類產生健康危害,逐漸成為另一項隱憂。

 

 

根據國際媒體《BBC》報導,醫師 Radha Modgil 接受採訪時指出,魚肉是人類蛋白質的良好來源,通常飽和脂肪也較低,並且含有維生素D、Omega3 脂肪酸,但魚類本身確實會含有少量的汞──對人體神經系統有相當毒性的污染物質。如20世紀50年代以來,日本沿海地區出現兒童食用魚肉後產生抽搐、行走困難的症狀,爾後才受到證實是食用大型魚導致汞濃度過高,影響了孩童的腦部發育遲緩。

 

 

據《BBC》報導所指出,大型魚種中汞含量最高的前三名為劍魚(0.89)、黑鮪魚(0.63)、馬鮫魚(土托魚)(0.44)。另外,《健康頭條》引用食品與營養信息中心碩士阮光鋒研究員的說法:位處於食物鍊等級中越高的生物,體內的重金屬含量就越高,特別是體型較大的肉食魚類,包括「鯊魚、劍魚、旗魚、方頭魚」等,人類若是攝取過量,這些肉類中的重金屬可能會導致中毒、病變、致癌、畸型,特別是嬰幼兒及孕婦都要特別注意。

 

 

另外,阮光鋒也指出,「中國鹹魚」已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列為第一類致癌物,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聯和國糧農組織共同發佈的《膳食、營養與慢性病防治》也明確提到:「中式鹹魚屬於可能致癌物,特別是提高鼻咽癌的風險」。每日健康提醒民眾,食用醃漬的鹹魚絕對要適量,而一般的大型食肉魚類,也要盡量選購有品質的海鮮供應商。

 

 

 

挑選健康魚類五部曲:

 

1.聞魚味:不可買聞起來有酸味、氨水味的魚

2.看魚眼:盡量挑選清洗明亮,略帶鼓起的魚眼

3.看魚鰓:以鮮紅色的魚鰓為佳

4.看背肌:魚背彈性(折彎會彈回)的魚類較新鮮

5.看肉色:若需購買冷凍或冷藏魚類,選擇顏色未發暗、發黑的肉較佳

 

 

 

 

參考資料:

BBC

蘋果日報

健康頭條

封面圖片出自: Zbigniew Pawluczuk/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