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歲男模「肝癌」猝逝,台灣人錯誤肝癌觀念大盤點,這些食物「最傷肝」|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11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肝病不但是台灣的國病,肝癌患者也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一名年僅24歲的男模特兒就在例行健康檢查中發現肝癌,從確診到併發症過世,僅有5個月時間。由於肝癌早期幾無症狀,常被病人誤認為是小病小痛,也因此耽誤了就診的黃金時間。

 

醫師指出,台灣人肝病數量居高不下的原因,與高數量的B肝帶原者有關,最常見的肝癌多屬於B肝惡化所致。甚至最快的肝癌發病者,可能從確診到死亡只有兩個月的時間。廣為台灣及兩岸所知的名人,包括安鈞燦、王珍妮、薛岳等人都是因肝癌而過逝。

 

除了B肝帶原之外,引發肝臟細胞病變甚至癌化的生活習慣,提醒國人也應該要盡量避免,包括長期酗酒可能導致的肝硬化、B型、C型的慢性肝炎、濫用避孕藥物、經常性的潰瘍性結腸炎、等。

 

更要注意的是,食物中的黃曲霉毒素(aflatoxin)也是誘發肝細胞癌化的主因之一,發霉的食物特別是花生、豆類等,含有的黃麴毒素特別高,千萬要避免食用。

 

國民健康署指出,85%民眾誤認為熬夜是造成肝癌的原因,但實在上,慢性的肝臟發炎所引發的肝硬化,才是罹患肝癌機率大增的主因,肝硬化患者每年有3-5%換轉換為肝癌,但是,罹患慢性肝炎的患者中,竟有77%認為身體沒有症狀就不需要就醫及治療,也是導致肝癌死亡率居高不下的原因。

 

 

常見的肝癌症狀包括:

食慾不振、體重下降

上腹、右肩膀疼痛

黃疸(皮膚變黃)

腹水腫

消化道出血

肝昏迷

便秘、腹瀉、嘔吐等消化道症狀

 

 

提醒民眾,雖然這些症狀也可能是不同疾病的外徵,但若有其中幾項連續出現,就應該盡早接受診斷及檢驗。其實肝癌只要定期篩檢,治療效果就越好,早期發現的五年存活率達50%以上。另外如果在抽血檢驗時,發現GPTGOTAFP指數過高,就有可能是惡性腫瘤的警訊,尤其是AFP指數越高,罹患惡性腫瘤的風險也越高。

 

 

 

中視新聞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FZWUQCV3vI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