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四人「急性心肌梗塞」輪流住院 只因他們都有4種生活習慣|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07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大姑子、小叔子和侄子三個人輪流住進了江蘇省人民醫院。好在有驚無險!」

 

據陸媒《新浪網》報導,上月28日,家住中國南京的楊女士在SNS發布一條訊息表示,自家兩代三個人近日輪流住進醫院,引起眾多親朋好友關心,並紛紛詢問她發生了什麼事。楊女士無奈表示,家中多人住院是因急性心肌梗塞,而且她住院的家人們恰好都患有高脂血症。

 

楊女士說,她的丈夫在兄弟姊妹中排行第四,過去也曾因為急性心肌梗塞進出人民醫院兩次。為什麼這一家人罹患心肌梗塞的機率如此之高?經了解後發現,他們一家出現這種情況或許和遺傳有些關聯,但最關鍵的還是生活習慣。

 

「他們姐弟受父輩飲食習慣影響很大,就喜歡吃燉菜,常常買好多的肉放在一起燉著吃,不喜歡吃蔬菜」、「兄弟幾個都喜歡飲酒,常常一喝就是半斤或者一斤」、「我們都很少運動」、「也缺乏健康體檢的意識」楊女士在接受採訪時這樣說道。可見不良的生活習慣將大大增加「心肌梗塞」風險。

 

心肌梗塞致死率高 發現這些症狀速就醫

據《臺安醫院醫藥專欄》報導,急性心肌梗塞症狀一般表現為持續胸痛;胸部有壓迫感、緊縮感;胸痛會延伸至左肩、下巴、背部及頸部,或上腹痛,通常還會合併有冒冷汗、噁心及嘔吐的情形;部分病患在發病前數日可能出現前趨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虛弱倦怠及焦躁不安等情形。急性心肌梗塞如未能及時搶救,死亡率可達30%~60%。

 

急性心肌梗塞怎麼防?

高醫醫訊月刊》指出,預防急性心肌梗塞首重去除風險因素,例如:控制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等「三高」疾病,減重、戒菸戒酒,再輔以適當的運動,飲食低脂低鹽,即可達到良好的預防效果。

 

延伸閱讀

「心肌梗塞」27分鐘就一人!半小時「猝死」,把握黃金時機的「心梗三訊號」!|每日健康 Health

 

 

新聞參考來源:新浪網臺安醫院醫藥專欄高醫醫訊月刊

封面圖片出處:William Perugini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