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喝一杯,大腦用到80歲:花青素之王「藍莓」加一物打汁,逆轉失智用喝的!

| 日期:2017-07-14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養生食譜

(藍莓的抗氧化劑有助於改善大腦血流,改善認知功能)

Subbotina Anna/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freshly-picked-blueberries-wooden-bowl-juicy-321102602?src=rgxCaJgDgqszm1Pd_yrHWA-1-1

 

大腦每天要處理無數資訊,然而現代人過度緊張的步調,與高油高鹽的飲食,無一不在增加大腦的負擔,再加上運動不足,可能就會出現短暫性的類「失智」症狀,然而長此以往,類失智也可能成為真正的失智,而這一切都與你平常給大腦吃什麼有關。

 

《蘋果日報》報導指出,最常見的「失智症」類型是由「阿茲海默症」引發的「退化性失智症」,大腦中掌管記憶的海馬迴出現「澱粉樣斑塊」,最終導致大腦萎縮。研究發現使用「地中海式飲食法」的人群失智比例明顯較低,與地中海飲食大量食用的「漿果類」食物有密切關係。

 

 

吃什麼最能防大腦?研究:藍莓

《MedicalDaily》報導指出,藍莓是目前所知抗氧化劑含量最高的水果,尤其是藍莓富含的「花青素」、多酚與花色素苷的護腦功能最好。除了預防失智之外,中、高年人多吃藍莓也能提高認知功能和改善記憶力。2006年的研究已指出,藍媒對於治療精神障礙有特別的顯著的效果。

 

研究人員發現,每日飲用30CC的濃縮藍莓汁(相當於230克的莓果)的高年人口,連續飲用12周的大腦活動、血流量都有明顯改善,可降低老年癡呆風險。2009年杜拜大學的研究也發現,上午喝藍莓汁的人到下午時的大腦活躍程度比其他人高出15-20%,這也表示藍莓中的抗氧化劑有助於刺激血液和氧氣流向大腦。

 

除此之外,藍莓對於對抗憂鬱症效果也相當明顯,由於藍莓可以改善血清素分泌,對於憂鬱情緒乃至創傷症候群(PTSD)都有改善作用。《BBCGOOODFOOD》也引用美國塔夫茨大學的研究,食用藍莓可以改善、延緩短期記憶的喪失。

 

 

 

 

(藍莓可以改善血清素分泌,對於憂鬱情緒乃至創傷症候群都有改善作用。)

Brian A Jackson/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blueberry-antioxidant-organic-superfood-bowl-concept-191954015?src=rgxCaJgDgqszm1Pd_yrHWA-1-7

如何食用藍莓護腦效果最好

冷凍過後藍莓,可以釋放更多的抗氧化劑,冷凍同時也破壞植物組織結構,讓花青素更易被人體所吸收。可取360克的冷凍藍莓與270克的柳橙汁打勻飲用。但由於藍莓含有一定糖份,糖尿病患者應避免攝取。

 

 

參考資料:

MedicalDaily

BBCGoodFood

台灣蘋果日報

封面圖片出自: HandmadePictures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