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得「癌症」都因這10個字!戒掉它們風險大大降低

| 日期:2018-07-31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癌症疾病

每日健康/元氣網 綜合整理

 

飲食習慣、生活習慣、環境荷爾蒙、污染等問題,讓癌症連續蟬聯36年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如何防止罹癌,是現代人關注的重要健康課題。

陸媒《生命時報》訪問中國醫科大學航空總醫院腫瘤醫學中心普外科主任石漢平及上海中醫藥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何裕民教授建議,記住以下與癌症有關的十個字,並戒掉相關習慣,就能大大降低罹癌風險。

1.糖

愛吃糖與癌症其實並無直接關係,只能說,高糖飲食易肥胖,而國內外眾多的醫學研究顯示,至少已經發現12種癌症和肥胖相關,特別是胰臟癌、乳癌、子宮內膜癌、腎臟癌、膽道癌等。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天糖的攝入量應控制在50克以內,最好不超過25克。

2.燙

華人吃東西習慣「趁熱吃」。不過據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指出,研究顯示經常喝太燙的飲料可能增加食道癌風險,因為太燙的飲料會傷害喉嚨表面細胞,引發一些罕見癌症。而太燙提指超過攝氏65度。

2018年美國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報告也指出,每天抽菸或喝酒,若茶又喝得太燙,罹患食道癌風險可能提高2到5倍。

3.鹹

北醫營養師周相德表示,鹽分攝取過多會累積在體內,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加重腎臟病,會讓體內水分不易排出、水腫。

衛福部建議,成人每天鈉攝取量不應該超過2400毫克(6公克鹽),目前普遍都大幅超過建議量。

4.醃

包括香腸、火腿、熱狗等亞硝酸鈉醃製的加工肉品,還有中式鹹魚,都被世衛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這類食品吃多,易導致大腸癌、胰臟癌和攝護腺癌。建議儘量吃新鮮蔬菜、肉類,減少醃製食物的攝入。

5.熏

燒烤 煙熏食物香氣令人無法擋,不過這類食物在製作中會產生大量的多環芳烴類物質,具有強弱不同的致癌性,強致癌物苯並芘就是其中一種。經常吃會增加罹患腸癌和胃癌的風險。

6.油

「油」,一方面是指高脂肪食物。常吃高脂肪食物,尤其是動物性脂肪,可能跟大腸癌、直腸癌、攝護腺癌、乳癌的發生有關係。

另外就是高溫油炸、反復煎炸、燒烤肉類,如油條、臭豆腐、烤肉等,會製造出異環胺與多環芳香烴等致癌物質,調查顯示,若經常、大量攝取,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會提高。

7.酒

醫學研究證明,喝酒會增加罹患乳癌、腸癌、口腔癌、喉癌、食道癌、肝癌和結腸癌等七種癌症的風險。衛福部國建署在2018最新飲食指南明確量化,男性每日飲酒不宜超過兩杯、女性不宜超過一杯。

喝酒過量傷身。報系資料照

喝酒過量傷身。報系資料照

8.黴

由於高溫潮濕或者保存不當,花生、玉米等食物很容易受潮,進而被黴菌污染,產生有致癌作用的黃麴毒素,這種毒素是目前所知致癌性最強的物質之一,與肝癌的關係極為密切。因此要學會保存食物,防止受潮黴變。

9.菸(煙)

肺癌近年成為十大癌症死因之首,除了抽菸為最大的危險因子以外,二手菸、炒菜油煙等也都可能引發肺癌。另近年多項研究認為,肺癌罹患人數持續增加與PM2.5脫不了關係。應盡量避開這些危險因素,如戒菸,採用蒸煮等健康烹飪方式。

10.懶 

現代人忙碌也懶得做飯,喜歡吃快速可食用的加工食品,或習慣外食,這樣做很容易導致油鹽攝入超標,帶來致癌風險。此外,懶得運動也會增加癌症風險。國內外眾多的醫學研究結果顯示,至少已經發現12種癌症和肥胖相關。

 

 

原文出處,更多文章請上《元氣網》及《元氣網粉絲團》】

封面圖片出處:Steven_Mol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