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併發多恐奪命! 謹記「13吃3不吃」、血糖機監測保命

| 日期:2018-10-31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內分泌系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necrotizing-fasciitis-right-foot-diabetes-patient-763569886?src=bbJEM1HY1ge7n485oJaeZA-1-13

每日健康/林暐鈞 綜合編譯

糖尿病併發症多,且大都會重重地危及性命,醫師提醒,定時服藥外,自我監測血糖萬不可漏,血糖機也須每半年至一年帶回店家校正,確保準確度,常保安康。此外,也能多吃13大食物,抑制糖尿病危害。不過像是馬鈴薯、西瓜、鳳梨等3食物,皆是糖尿病患者的超級禁忌食物,絕對不能食用太多。

糖尿病併發症包括:心肌梗塞、腦中風、噬血症候群、慢性腎臟衰竭等,嚴重時更需洗腎,傷口難癒或蜂窩性組織炎致截肢,以及糖尿病眼底病變釀成失明等,而這些併發症出現後通常都已「不可逆」,恐怖後果甚多,不可不慎。

多吃13大食物,逃離糖尿病魔爪

根據醫療資訊,建議可以適當吃蘋果、藍莓梨子等富含類黃酮的水果,能夠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此外酪梨也是一項不錯的選擇。

此外,香蕉是最推薦給有高血糖困擾的人吃!香蕉富含鉀、褪黑激素,鉀能促進代謝、降低血糖;褪黑激素能皮膚變白、去除活性氧、抑制膽固醇、增強免疫力。

台灣香檬(山柑仔)經日本醫學界和學術界證實,香檬對健康有益,香檬還含有豐富的多酚,能抗氧化、淨化血液。

除了水果外,建議多攝取含硒的食物,研究報告顯示,食物中攝取較多硒者,會比攝取較少硒的人減少24%發生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含硒的食物有海鮮、堅果、大蒜海帶

豆芽菜GI值只有22,熱量低、富有許多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幫助腸內醣質、脂質排出體外,能改善高血糖。是拯救糖尿病第一名的蔬菜。苦瓜有豐富的植化素,是保健效果極佳的蔬菜,能控制血糖、改善高血脂。洋蔥內的「有機硫化物」能增加好膽固醇,以及清澈血液,抑制血糖上升。

《延伸閱讀》糖尿病患適合什麼運動?什麼時候做對穩定血糖有幫助?護理師一次說分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