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痛風、糖尿病用「走」的!正確姿勢3步驟:做對了健康跟著走|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0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有氧練習

(雖然每個人都會走路,但是很多人都是「視線朝下」、「彎腰駝背」、「腳掌拖地」的錯誤姿勢。欲達到健走的對症治病功效,姿勢正確非常重要。)

RossHelen / Via  shutterstock

>>>你的雙腳,是最好的靈丹妙藥<<<

你或許知道健走可以治病,但你可能不知道原來不同的病症, 健走方法大不同!

高血壓患者走路時一定要保持微笑?

糖尿病一定要在飯後2小時內走才有用?

★ 門檻低!不用花錢、無須器材,只要願意「走」即能獲得運動和疾病改善的功效。

 

■ 姿勢正確,健走效果事半功倍

雖然每個人都會走路,但是很多人都是「視線朝下」、「彎腰駝背」、「腳掌拖地」的錯誤姿勢。欲達到健走的對症治病功效,姿勢正確非常重要。請務必謹記以下三要點,才能將健走的對症自療功效,發揮至最大。

(1)上半身:

腰背挺直、視線看向前方、雙手自然擺動。

(2)下半身:

膝蓋打直、腳跟先著地,步距不用過大。

(3)身體重心:

從腳跟移往腳尖,保持左右重心平衡。

【糖尿病】走路可以刺激胰島素分泌,因此飯後1~2小時健走,能有效穩定血糖。

【高血壓】步速不宜過快,用可以保持笑容的速度行走,以免造成心臟太大的負擔。

【憂鬱症】快慢交替的間歇健走,可刺激、活化大腦,消除壓力。

【痛風】大量流汗時血液中的尿酸值會上升,所以要邊走邊喝水,每15分鐘補充一次。

【骨質疏鬆症】曬太陽有助合成維他命D,強健骨骼。因此在白天健走,才能確實發揮療效。


■ 醫生我有問題!關於對症健走自療法的5大QA

Q1:我沒有運動習慣,剛開始的健走速度要多快呢?

A1:健走初學者請以「可保持微笑」和「呼吸略喘但不會感到痛苦」的速度行走。

Q2:我已經健走一段時間,要如何提升運動強度?

A2:可嘗試「運動式健走」;手肘微彎快速擺動、膝蓋確實打直、步距要比平常多5公分左右。

Q3:平日通勤會背包包,雙手無法自然擺動,這樣也算健走嗎?

A3:即使手持物品,只要能維持上身打直、左右平衡、視線朝前、膝蓋打直,也能達到健走功效。


Q4:老年人容易膝蓋無力、肌肉痠痛,也適合健走嗎?

A4:可以,但健走前、後請確實做伸展和緩和運動;速度不用太快,只要能維持正確姿勢行走即可。

Q5:我身材有點胖,走沒幾步就氣喘吁吁,怎麼辦?

A5:以腹式呼吸法換氣。鼻子吸、嘴巴吐,吐氣時請收縮腹部,且速度要慢,即可改善。

 

采實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756422?loc=P_007_013&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走路是靈藥,治百病的對症健走自療法:怎麼走?才能有效改善糖尿病、高血壓、痛風、憂鬱症……等15種常見疾病

以上內容為采實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RossHelen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