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腸漏症』的原因找到了! 錢政弘醫師一次說明白

| 日期:2018-05-02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消化系統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young-beautiful-woman-having-painful-stomachachechronic-699759937?src=__YVZCWBCkqCdwo1La-ObQ-1-7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

發生『腸漏症』的原因找到了!

腸漏症是近幾年來才被觀察到的現象,它被認為跟許多全身性的發炎有關,不過發生的原因並不清楚

以往我們認為腸壁的結構除了可以消化、吸收食物和水份之外,還可以有效阻擋腸道內的細菌和有機生物進入我們的身體,這個堅固的屏障應當是難以突破的!然而,現在越來越多的證據發現,腸壁的結構還是有『百密一疏』的時候,最近科學家在動物及人體實驗中發現:

一、『高血糖』會增加老鼠腸壁細胞的通透性( 細胞會分開喔!),腸道內的細菌或細菌產物可以從細胞間隙進入血液循環當中,造成老鼠全身性感染。

二、若破壞腸壁細胞上的特定血糖通道 GLUT2 (介於血液循環和上皮細胞的葡萄糖通道),即便有高血糖,腸漏症是不再發生,病原也就不得其門而入。

三、人體實驗發現糖化血色素(HbA1c,代表三個月的血糖平均值)高的人,腸道內的微生物的產物和病原會不正常的進入體內。

這個研究結果提供醫學界在看待代謝症候群相關疾病時,另一個不同的觀點,就是這些疾病不單是『代謝』出了問題,很可能是因為細菌引起的『發炎』問題。

例如有脂肪肝的人,肝功能可能正常或異常,以往推測是為是因為愛吃甜食、高油脂食物,造成脂肪酸堆積在肝臟造成,現在想一想,按照這理論有可能是因為『血糖太高』誘發「腸漏症」,使得腸內微生物產生的毒素或病原,得以經由血液到達肝臟,引起肝臟的發炎反應。

另外像動脈粥狀硬化引起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引起神經性退化,或是肥胖的人出現血糖不耐症等都可能是類似的機轉。

所以未來不妨留意一下自己的糖化血色素值,可別小看高血糖對身體的影響,同時期待未來能找到更多改善腸道細菌失衡的辦法,讓會致病的壞菌減少,逆轉發炎!

各位是不是覺得腸道健康,身體自然就健康了呢!

糖化血色素值%<5.7 (綠燈), 5.7-6.4 (黃燈), >= 6.5 (紅燈)

錢政弘

現為基隆長庚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專長包括肝纖維化、肝硬化診斷治療;慢性B型肝炎及C型肝炎治療;無痛內視鏡檢查。

每日健康攝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本篇文章由【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siam.pukkato

每日健康攝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