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藥命!內科醫師點名5種中藥材恐吃出腎衰竭、泌尿系統癌症

| 日期:2018-07-2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中醫中藥

(在台灣常見市售中藥材中,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藥有「廣防己」、「青木香」、「關木通」、「馬兜鈴」、「天仙藤」等,行政院衛生署已於92年11月公告全面禁用此類含馬兜鈴酸的中藥材。)

中草藥腎病變 / Via  flickr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腎臟內科  劉婉君 主治醫師

 

中草藥腎病變

在門診或病房,經常遇到因濫用中草藥導致腎衰竭而來求診的病患,在一般民眾的觀念裏,咸認為中藥較溫和、西藥較「利」;認為吃中藥是「吃補」,而西藥吃多了則傷身。

但報章雜誌不乏是因吃中藥吃到「腰子歹去」而須洗腎的報導,所以中草藥並不是全然無害,尤其某些中藥裏所含的「馬兜鈴酸(Aristolochic Acid)」,不僅會損害腎臟功能,更有可能會造成泌尿系統的癌症。

原來中草藥腎病變是外國人先發現的!

在1993年,一位比利時醫師發現多位年輕女性因服用了含中草藥成分的減肥藥之後,出現了急速的腎臟功能惡化,究其原因,原來是減肥藥中誤用了「廣防己」來取代「漢防己」,而「廣防己」中所含的「馬兜鈴酸」,就是造成腎衰竭與泌尿系統癌症的罪魁禍首。

那些中藥含有馬兜鈴酸呢?

在台灣常見市售中藥材中,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藥有「廣防己」、「青木香」、「關木通」、「馬兜鈴」、「天仙藤」等,行政院衛生署已於92年11月公告全面禁用此類含馬兜鈴酸的中藥材。

除了馬兜鈴酸外,中草藥是否含有其他毒性?

由於中草藥大多為植物的根或莖葉,所以同一中藥名稱卻可能由若干不同種的植物而來,其中的毒性作用並不相同;此外,中藥的產地、製造及保存方法也可能影響中草藥的腎毒性;譬如,中藥材若本身儲存不良,潮濕發霉,就有可能產生「赭麴毒素」,這也是一種致癌與腎毒性的物質。

中草藥腎病變,會有那些症狀?

一開始時腎衰竭的症狀並不明顯,不會出現尿液減少或或全身水腫的現象,蛋白尿也只是輕微,但患者通常有嚴重貧血,與其他疾病引起的腎衰竭相比,中草藥腎病變病患的貧血發生較早且較嚴重。

所以此類患者通常是抽血時才意外發現腎功能異常,抑或等到尿毒素引發了噁心嘔吐、全身不適才來就診。而馬兜鈴酸最可怕的是,在服藥之後即使停藥,大部分病患腎功能損害仍會持續快速進展,服藥的時間愈長,進展的時間愈快;其中有些人則面臨洗腎的命運,而某部分的人最後則得到了泌尿上皮細胞癌症。

該如何避免中草藥腎病變呢?

簡單來說,不要服用來路不明、標示不清的成藥,最好是經由合格的中醫師處方後才用藥;千萬不要抱著「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觀念長期服用不必要的中草藥。

如果懷疑或已經知道腎功能受到損害,請立即停用藥物並至腎臟科門診求診。

雖然中草藥用以治療疾病已有千年歷史,對許多疾病也有很好的療效,但任何藥物,不論中西藥,皆是一刀兩面,切記不要濫用、誤用,才能避免不必要的傷害。

封面圖片來源:

flickr

延伸閱讀

難消化、越吃身體越燥熱 4種常見中藥材禁忌要知道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