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腿非常痠痛嗎?復健科醫師:當心「七大危險」隱藏疾病|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5-02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居家復健

Image Point Fr/ Shutterstock

Image Point Fr/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林宏軒

什麼導致重度腿酸痛?

運動後感覺腿很沉重是正常的和預期的。然而,若是無緣無故有雙沉重、僵硬和疲倦的腿,可能是影響靜脈狀況的標誌。確定原因將有助於找到適當的治療方法。

 

病因的嚴重程度可能會有所不同,醫生會希望做出充分的診斷以確保他們正確地治療症狀。根據權威醫學網站《MedicalNewstoday》表示,有幾個因素是你腿部沉重的重要原因。

 

靜脈曲張

是比周圍靜脈看起來更明顯、更粗。隨著血液循環變差,由於諸如重力作用和靜脈失去彈性的因素,血液開始在腿部累積。出現靜脈曲張的原因很多,其中包括:肥胖、老化、荷爾蒙失衡,如更年期和懷孕期間的荷爾蒙失衡、需要久站的職業、缺乏體力活動、靜脈曲張可能導致血栓等問題,從而導致腫脹和疼痛。它們也可能造成難以癒合的皮膚潰瘍,也會使腿部的痠痛變得明顯。

 

過度運動

在特別強烈的重訓後幾天感覺腿部有些疲倦是正常的。然而,當運動員訓練自己定期超越極限時,他們有可能過度訓練肌肉。

 

在人們再次使用它們之前,過度訓練的肌肉沒有時間去修復自己。其結果往往是導致肌肉受傷而遲鈍。運動員,如騎自行車者和跑步者,如果自己太過努力,可能會抱怨腿非常的痠痛。

 

緊張和不寧腿綜合

不寧腿綜合症通常會導致腿部不能控制的感覺,這是不安的,顫抖的或麻木的。許多人會甩腿或甩腳試圖緩解症狀,這就是綜合徵得名的地方。這有可能是鐵質缺乏引起的,最好強往醫院找出原因。

 

 

慢性靜脈功能不全

沉重的雙腿也可能是慢性靜脈功能不全(CVI)的徵兆。重力的壓力使心臟更難以將血液從腳和腿抽回到心臟。當靜脈瓣膜變得虛弱,這通常會引起諸如疲勞、痠痛或沉重的腿,也會導致腿部腫脹和蜘蛛靜脈等疾病。

 

慢性靜脈功能不全的原因有:營養不良、體重過重、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缺乏運動、懷孕、老化。

還有另外兩種隱藏疾病,究竟是什麼呢?請看下一篇

腿部痠痛又不想吃止痛藥?專家傳授「八大絕招」自我緩解

參考資料:MedicalNewstod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