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龍果全身都是寶!這樣吃抗腫瘤、降血糖、顧心臟,但是3種人吃了會出事!|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14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養生食譜

(火龍果是非常受到民眾喜愛的熱帶水果,營養豐富且有養生益處,但火龍果有哪一些飲食禁忌要注意呢?)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en/exotic-fruit-pitaya-dragon-pitahaya-1284086/

 

火龍果原產於中美洲,目前已是亞洲常見的熱帶水果,有紅色與黃色外皮兩大品種。火龍果抗氧化劑含量豐富,每一顆可提供每日所需的10%維生素C,以及胡蘿蔔素、蛋白質、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等營養,其所含有的蕃茄紅素、甜菜鹼是防止腫瘤非常有效的抗氧化劑,可降低男性攝護腺癌的風險。根據《Caloriebee》、《Ffoodfacts》報導指出,食用火龍果對人體的健康益處還包括:

 

 

1.保護心臟

火龍果含有維生素B1的硫胺素,可加速食物在人體中的消化分解,且含有心臟藥物成份的天然植化素等化學物質。另外,火龍果種子中的Omeag3、Omega6脂肪酸豐富,可降低三酸甘油酯,減少心血管風險,幫助身體排出有毒重金屬。

 

 

2.控制血糖

馬來西亞的研究指出,火龍果含有名為「betacyanins」的抗氧化劑,在一項不依賴胰島素的研究中,連續4周補充火龍果600gm劑量的人,血糖水平降低19%,研究者認為是火龍果中的黃烷醇抗氧化劑起到了效果。

 

 

3.降低膽固醇

火龍果含有不可溶及可溶性纖維,每100克就可提供1克的纖維量,美國應用科學學報2009年的報告指出,食用火龍果五週可達到降低總膽固醇的效。

 

另外,火龍果也含有鈣、鉀、鐵、鎂等微量元素,對於保護骨骼,降低貧血風險也有相當的幫助。

 

 

 

哪些人不能吃火龍果

 

火龍果雖然營養豐富,但並非人人的體質都適合食用。根據《中時電子報》報導,女性體質虛冷以及月經期間,都不宜食用火龍果,避免導致行經不暢。另外,火龍果不可與牛奶同食,會影響消化道機能。火龍果性略偏涼,容易腹瀉或有瘀血、痰濕體質的人也要少吃。

 

 

挑選火龍果時,選表皮越紅色者為佳。如果表皮有過多斑點或葉片乾燥、尖端顯出黃色或褐色,則表示火龍果過熟,盡量避免購買。

 

 

參考資料:

Caloriebee

Foodfacts

中時電子報

 

 

封面圖片出自: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