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泡麵會禿髮、短命?醫師破解「3種吃法」避免把苯乙烯、防腐劑吃下肚|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國際編譯

(保麗龍碗在沸騰水的高溫下會釋出苯乙烯(2B級致癌物),但釋出量極其少量,且肝臟會解毒代謝,對人體的健康影響微乎其微。)

RAYBON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天氣這麼冷,懶得煮飯?因為洗碗泡水冷吱吱!

懶得出去買?因為外頭冷到不行!

不論冬天或下天,不少人因為「懶」因此時常泡泡麵吃,從小到大聽說吃泡麵會禿頭、會致癌、會變木乃伊等等。

有關此類說法,到底是對或錯呢?小編整理眾人疑惑,一次替你揭曉!



根據〈奇摩新聞〉報導:

泡麵的確對身體很不好,常常吃身體容易出問題,但原因病不是因為泡麵很毒,而是它熱量高、卻沒什麼營養。



常吃泡麵會禿頭

謠傳常吃泡麵會禿頭,這是真的!

因為泡麵嚴重缺乏蛋白質等營養素,所以常以泡麵取代正餐時,會直接影響頭髮生長,但絕對不是因為含有毒物質才影響毛髮生長。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

泡麵內含防腐劑,一旦攝食過多自然阻礙毛囊的營養輸送,毛囊養分一遭受破壞,就容易有掉髮的危機。

即使家族病史並沒有遺傳性禿頭,仍可能因而引起少年禿。

黃美月醫師建議禿髮患者多吃點紅棗、何首烏、黑芝麻等物;也可同時進行頭皮按摩,全頭式地用手指敲打按摩


泡麵的碗會溶出有害物質?

這也是真的!

保麗龍碗在沸騰水的高溫下會釋出苯乙烯(2B級致癌物),但釋出量極其少量,且肝臟會解毒代謝,對人體的健康影響微乎其微。

至於紙碗的外膜是耐油、耐熱的聚醯胺、聚乙烯複合膜,溶出的致癌物量也極少,並不用過於擔心溶出物質對身體造成傷害。


吃泡麵的健康訣竅

在家吃泡麵,記得盡量不要用泡的!

另外煮熱水將麵煮熟,然後把煮麵水倒掉,這樣可以減少很多麵本身的油脂,瞬間降低熱量。

另外,醬料調裡包大概用一半就夠了,少油、少鹽、少味精、少糖等過量調味。

最後,葱、蛋、高麗菜、大陸妹、肉片等食材盡量加,這樣就是一碗含豐富營養的泡麵了。

 

新聞參考來源:

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

封面圖片來源:RAYBON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泡麵內含8成「壞油脂」吃出肥胖、三高都怪自己

泡麵內究竟有無「防腐劑」,快看「食藥署」怎麼說

真相?吃「泡麵」其實不會致癌?他這樣吃最後悲劇了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