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過猛出現關節變形、腫脹?發生「骨折」的急救五道程序一定要學

| 日期:2018-07-2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外傷醫學

(骨折治療包括保守治療及開刀治療的方式。保守治療即不開刀的方式可利用牽引、徒手復位、肩吊帶、各式支架、副木、石膏各種方式固定骨折。)

solar22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骨科 盧政昌 主治醫師

 

運動傷害發生骨折的急救和處理

運動是否會造成骨折?

答案是肯定的。當運動傷害發生時,若是創傷力量不大,可能只造成軟組織的傷害,如挫傷,拉傷,扭傷等傷害。一旦創傷力量大於骨骼可承受的強度及彈性,就會造成骨折的發生。運動傷害可能發生的骨折可分類為:

(1)一般型創傷骨折:

 如橫向骨折,粉碎性骨折,旋轉及扭轉造成的螺旋性骨折,力量直接加壓造成的脛骨及脊柱壓迫性骨折。

(2)壓力性骨折: 

其產生是在臨界點下重複不斷地對骨骼加上負荷壓力所造成的,通常在改變運動後的3~4週開始產生疼痛。

(3)撕裂性骨折: 

發生於低速創傷時造成韌帶附著處的骨片被拉扯下來,如膝關節內的前後十字韌帶撕裂性骨折。

(4)兒童運動傷害特有的骨折: 

包括未完全斷裂的樹枝狀骨折,生長板骨折。

在進行運動活動時,若是在受傷後發生嚴重疼痛腫脹,肢體變形,喪失運動能力,甚至是骨頭直接外露,都要懷疑有骨折的發生。應立即採取下列措施:

(1)馬上停止運動

(2)觀察患肢末端之神經、血管狀態。如手臂受傷,應測試手腕、手指的活動是否正常,有無活動受限或是肢體麻痺之情形。並應觸摸脈搏的強度及手指的血循狀況,確定血液循環的完整性。

(3)檢視患肢是否有傷口,是表淺擦傷或是形成開放性骨折的深入骨折處傷口。應先把傷口上可見的污染物先行移除,再以無菌的紗布及繃帶覆蓋傷口。

(4)適當並及時地固定患肢,使用石膏板或各式副木,或是利用手邊可取得的各種東西,如雨傘,拐杖,樹枝,捲起的雜誌等加以固定。一般而言,以固定患部上下兩處關節為原則,如小腿處骨折,最好同時固定膝關節及踝關節。

(5)冰敷及抬高患肢,避免患肢腫脹、流血,減緩疼痛。

(6)立即送醫治療並小心搬運,避免二度傷產生。

(7) 到達醫院後,應立即進行X光或電腦斷層等檢查確定是否有骨折,以及骨折之形態。若是確定有骨折的發生,醫師將會依患者年齡、活動度、配合度、受傷部位、骨折形態評估後給予適當的固定治療。

大體上來說,骨折治療包括保守治療及開刀治療的方式。保守治療即不開刀的方式可利用牽引、徒手復位、肩吊帶、各式支架、副木、石膏各種方式固定骨折。

開刀方式包括使用鋼釘、鋼板及螺絲、髓內鋼釘,甚至是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目前的骨折鋼板治療趨勢在於使用小傷口,不打開骨折區以間接性復位將鋼板固定於骨折區兩端。

這種方法可避免骨頭感染發生骨髓炎,並可保留骨折區的血液循環以促進骨折癒合。要注意的是開放性骨折,需要儘快的進行傷口清理及抗生素注射,降低感染的發生率之後,再視傷口污染程度給予內固定或是外固定。對於壓力性骨折在X光中不易判斷,有時需要核磁共振或是骨掃瞄才能確認,處理的方式為減少活動到不痛的程度,不需完全不動,在6~8週可恢復完全活動。

無論如何,骨折的處理須及時及正確,應儘量地恢復骨骼原來之形狀。經過數個月的骨折癒合期及復健期,在醫師的評估及確定後,才能循序漸進地恢復原來的運動能力,回到運動場上。

 

封面圖片來源:

solar22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6種常吃食物」:加速鈣質流失、骨質疏鬆、增加骨折機率!當心把自己吃「垮」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