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性狼瘡好發生育期女性 中醫師傳授五招改善症狀

| 日期:2018-07-1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體質改善

(推摩腎俞)

高醫醫訊 / Via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9905/19.htm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中醫部 婦兒科、林宏隆 主治醫師

 

紅斑狼瘡之中醫保健

系統性紅斑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是一種慢性全身性自體免疫性結締組織疾病,好發於生育期的女性。

其臨床表現的症狀與中醫所稱的「陰陽毒」、「溫毒發斑」、「蝴蝶丹」等病相似。

由於紅斑狼瘡的病變錯綜複雜,可累及心、肝、脾、肺、腎、血液系統及中樞神經系統,因此必需要長期服用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來治療。而病友常出現的不適感,也希望藉由中醫的調理來改善其生活品質。

中醫對紅斑狼瘡的治療原則:

一、養陰清熱、活血化瘀:

約有2/3以上的病友是屬於『陰虛內熱』證型。

常見手足心熱、面部蝴蝶性紅斑、光敏感或紅面充血、或暗紅斑點、口渴喜飲、關節疼痛、心煩少眠等症。

常用的方劑有:

六味地黃丸、杞菊地黃丸、增液湯、玉女煎等,配合丹參、牡丹皮以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組織缺血缺氧的狀態。

二、滋陰養血、寧心安神:

對於毛髮脫落和指甲軟化的症狀,採取「髮為血之餘,生血所以能生髮」的方法選用:

何首烏、山茱萸、女貞子來促進造血功能,協助毛髮新生。對於睡眠品質較差的病友可用夜交藤、天麻、丹參以寧心安神,改善睡眠品質。

三、健脾滲濕:

對於面色蒼白、畏冷、小便短少、下肢輕度浮腫、腰酸等症狀,宜用茯苓、豬苓、薏苡仁等,含有多醣體並且具有增強免疫力功能來調理。

其中薏苡仁所含的苡米仁脂、苡米仁素,具有解熱、抗關節炎的功效。

紅斑狼瘡頭痛:

為本病常見的臨床症狀,依目前國際研究顯示狼瘡頭痛的發病率約32%~78%。中醫認為頭為清陽之府,人體五臟六腑的精華皆上注於頭目。

當久病入絡所導致的絡脈瘀阻,出現頭痛、頭暈、耳鳴、性情急躁易怒,可用平肝清熱法:菊花、天麻、鈎藤;配合化瘀通絡法:紅花、桃仁、赤芍等調理。

紅斑性狼瘡引發腎病變,可用活血化瘀之丹參、川七加以預防。

本病在慢性活動期,出現『陰虛內熱』的症狀最常見,因此不適合服用補藥(如人參、當歸、黃耆、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之類)或是補養藥酒,以防加重病情。有些屬於熱性的食物,例如羊肉、狗肉、韭菜、桂圓、大蒜、辣椒等,會誘發和加重病情,就需要忌口。

在日常生活要避免陽光過度曝曬,對於常出現口乾不適的症狀,可用菊花、麥門冬來沖泡當茶飲用。平日保持充足的睡眠及適當的運動(大極拳、氣功等),可提供較好的生活質。

封面圖片來源:高醫醫訊Artemida-psy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紅斑性狼瘡女性罹患率多八倍 常見早期十大徵兆要知道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