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不運動濕熱體質增 調理首重飲食二少一多|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24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三高飲食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俗話說「千寒易除,一濕難去」,濕熱乃萬病之源,一旦體內濕氣過重,不能及時祛除的話,就容易導致各種疾病發生,因此祛濕熱是每個人都要注意的養生重點。

 

雖然說濕熱通常在夏季最為嚴重,但現代人常熬夜,喜好飲酒、重口味或冰涼飲食,又不愛運動的人,無論四季體內都有濕的人並不少見。

 

濕熱體質的特徵有哪些?

據陸媒《新浪網》報導,中醫觀點認為濕熱體質平時表現為臉部出油、長粉刺和痘痘,皮膚易搔癢;常感到口乾口苦,早上起床時通常會有口臭;小便偏黃、大便黏滯不爽;情緒不穩易發怒。

 

調理濕熱體質 飲食二少一多

 

一、少吃甜食,遠離菸酒

濕熱體質者最好少吃甜食、鹹食,避免菸酒以及碳酸類飲料,以免助濕生熱。同時還要注意勿餐餐飽食或讓身體感到飢餓。

 

二、少吃辛辣燥烈食物

濕熱體質應避免食用辛辣燥烈、大熱大補的食物,例如酒、動物內臟、辣椒、蔥、薑、蒜等;此外,牛肉、羊肉、燕窩、鳳梨、荔枝和芒果等溫熱性食物也要少吃。

 

三、多吃涼性食物和蔬果

濕熱體質可多吃有助於祛濕、清熱降火的涼性食物,例如薏仁、冬瓜、絲瓜、苦瓜、蓮藕、綠豆、海帶、白菜、芹菜、空心菜、紫菜都是很好的選擇;水果則建議食用西瓜、水梨、番茄、香蕉、哈密瓜等。

 

延伸閱讀

夏季「濕熱」積於體內,引發「濕疹」奇癢無比?2招「滅疹」大人、小孩都適用!|每日健康Health

 

 

新聞參考來源:新浪網

封面圖片出處:frank60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