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文雄酒後猝逝享壽64歲!盤點台灣人喝酒迷思:這樣喝致癌率竟多50倍|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1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據華視新聞報導,台灣知名政治人物、親民黨副祕書長劉文雄昨日病逝,劉因飲酒引發心肌梗塞,入院急救十天後過逝,享壽64歲)

華視新聞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WXWaHggQ1s

劉文雄飲酒後心肌梗塞病逝

親民黨副祕書長、台灣知名政治人物劉文雄於7/31晚間病逝於長庚醫院,享壽64歲。劉文雄在20日晚間飲酒後,引發心肌梗塞、嘔吐窒息,送醫搶救並裝置葉克膜維持生命,但劉一直沒有恢復意識,昏迷指數更只有3,導尿功能也停止。

 

台灣人先天缺陷不適合喝酒

劉文雄曾任省議員、立法委員,以酒量豪邁著稱,惟因飲酒所可能帶來的健康負面影響,往往可能是身體的未爆彈。實際上,台灣民眾因為「先天缺陷」,其實並不適合喝酒,《蘋果日報》報導指出,陽明醫學研究院團隊就針對台灣民眾調查,發現國人體內「乙醛去氫酶」有缺陷者接近50%,而乙醛去氫酶(ALDH2)是代謝酒精的關鍵角色,換句話說,接近半數的台灣人其實「不能喝酒」,偏偏卻是亞洲地區最愛喝酒的民族。

 

酒精可能增加致癌率50倍

台北醫學大學副教授吳駿翃指出,酒精進入體內後會被乙醇去氫酶(ADH)代謝為乙醛,再藉由乙醛去氫酶ALDH2代謝成醋酸。然而,若是體內缺少ALDH2則易使乙醛累積在體內──乙醛已被國際列為一級致癌物,過量累積會增加頭頸癌、食道癌風險達50倍,可以說是民眾日常生活中最大的致癌兇手之一。由於台灣人交際時往往無酒不歡,卻可能忽略了身體內的基因缺陷,致使飲酒成為一種慢性未爆彈。另外,有人說喝酒會臉紅表示酒精正在代謝,是酒量好的象徵,事實上恰好相反,喝酒臉紅即是乙醇去氫酶不足的現象之一,越是臉紅表示身體越不能接觸酒精。

 

喝酒弊大於利,這五種人萬萬別試

近年來有部份研究認為,飲用少許紅酒有保護心血管之作用。但更多的國際醫療機構都提出警告:喝酒是導致血管中甘油三酸酯升高的主要原因,也可能引發高血壓、心臟衰竭、肥胖。尤其酒精屬於高熱量產物,喝酒引發的肥胖更是導致糖尿病、心源性猝死、心肌梗塞、中風的源頭。國際醫療機構《Webmd》指出,有心臟衰竭、心肌病、高血壓、糖尿病、心律不整病史的人千萬不能喝酒。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Webmd美國心臟病協會

東森新聞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34rsy9ETp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