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雙「筷子」用三年?當心吃下「五倍細菌」:3種筷子保存期限大不同,「正確洗法」看這裡!

| 日期:2016-10-24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使用3-6個月後就應該更換筷子

牙刷、毛巾這些日常生活用品,一般民眾都知道幾個月就應該替換新品以保持衛生,但是天天用來夾取食物的筷子,應該多久更換一次才能保持衛生?事實上,「筷子」連續使用超過6個月後,就有產生變色、發霉的風險。據《TVBS》新聞台報導,木頭筷子保存期限最短,約三到六個月應更換,而美耐皿及不繡綱筷可使用半年。

 

筷子未瀝乾放櫃子,滋生細菌多五倍

根據《E.uuuwell》網站的報導,筷子使用3-6個月之後,由於殘水量高,若未適當殺菌,容易成細菌的滋生地,包含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尤其是長期將筷子放在櫃子中,更易增加5倍以上的細菌數量。

 

出現這六種狀況時應立刻更換筷子

當筷子出現「變色」、「發霉」,或有「摩損」、「刮痕」、「彎曲」、「異味」時就應該立即更換。一般的筷子表面會塗上一層食用漆(延長使用期限),當筷子經過搓洗或碰撞導致生漆破落時,就容易導致微生物的殘留。

 

選購筷子原則:不挑裸色與鮮艷顏料的款式

家中選購筷子,應該選擇有塗上生漆的款式,「裸色」的筷子反而容易讓水份殘留,導致筷子破損和沾附食物殘渣。同時,也不建議選購塗抹各色漆料的款式,這些色漆容易經高熱或在食用中剝落進入體中造成疾病。

 

清洗筷子不宜用酸性液體,每周可煮沸加強殺菌

買回來的筷子也建議不要用酸性液體(小蘇打、檸檬酸)清洗,先將筷子浸泡數分鐘後,再用「海綿」梳水清洗(不建議用菜括布易刮傷筷子),另外「根根洗」會比「一把洗」更為乾淨安全。洗淨後務必要瀝乾水份。每周可用沸水煮筷子半小時,加強殺菌效果。

 

 

原文出處:e.uuuwellbestchinanews

參考資料:《TVBS》新聞youtube頻道

封面圖片出自:wikihow

 

 

 

 

↓↓↓點擊圖片可即播放影片↓↓↓

youtube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xryh1VIebM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