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飯太稀太稠?米心時常沒熟透?營養師公布正確煮飯三步驟

| 日期:2018-07-2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通常水和米的比例是1:1,但這並非固定的規則,如果是使用新米混入舊米,或是粳米混入糯米等,只要是混米,都要增加少許的水量。)

taa22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李婉萍(榮新診所營養師)

 

大廚絕活

這樣蒸飯粥最美味

利用電鍋煮飯看似容易,如何煮得粒粒分明也是有竅門的,以下教您正確的煮飯步驟及美味祕訣,適量的米飯澱粉,也是瘦身不可或缺的好幫手!

正確煮飯3步驟

1 快速洗米:

不要直接使用電鍋的內鍋洗米,取另一個鍋子,加入大量冷水,以手輕柔、快速地畫圈洗米,約半分鐘即可倒掉洗米水,再重複洗米3∼4次,整個洗米過程不超過5分鐘,才不會破壞米粒的完整。

2 事前浸泡:

將米清洗乾淨後,量妥水量,浸泡20∼30分鐘,讓米心也能充分吸足水分。

3 水量適中:

煮飯的水量有時不好控制,若手邊沒有量杯時,可用手掌來試,將洗好的米鋪平在內鍋中,倒入清水,想吃略帶嚼勁的米飯,就將水加至手指根部位置,喜歡軟一點的口感,則以不超過手掌為準。

米飯美味小撇步

1 加沙拉油增加光澤:

可在水中加入一點米酒或沙拉油,讓米飯有光澤。

2 燜10~15分鐘:

飯煮好後再燜10∼15分鐘,才可掀開鍋蓋。

3 打鬆米飯:

盛飯前用飯匙由鍋底往上翻動,將冷空氣打到米飯裡,把多餘水氣排出,這樣米飯才會晶瑩剔透,好吃又好看。

Cooking Point

米煮不熟怎麼辦?

如果米心不透的話,可以用少許米酒灑在米飯上,再燜煮一下,就可讓米心熟透了。陳米煮出來的米飯毫無香氣,但只要在入鍋前加少量沙拉油在水裡,再放入電鍋或電子鍋中烹煮,就可以煮出亮晶晶、香噴噴的白米飯。

煮飯時要加多少水跟使用的米有關嗎?

通常水和米的比例是1:1,但這並非固定的規則,如果是使用新米混入舊米,或是粳米混入糯米等,只要是混米,都要增加少許的水量。

如果使用過濾好的礦泉水或山泉水,則因為水質滑潤,可以減少10∼15%的水量。最好在煮飯時依狀況拿捏水量。

作者簡介 
  
李婉萍 營養師
  
現職:
榮新診所營養師
  
學經歷:
靜宜大學食品營養系
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
台北市第五屆營養師會員代表
  
代表著作:
《吃這些食物保證瘦身》
《蔬果汁蔬菜湯自然養生法》
《全食物營養大師》
《7天瘦小腹神奇蔬果汁》
《涼拌瘦身美食》
《全食物瘦身密碼》
《嬰幼兒健康飲食》
◎榮獲國民健康署優良健康讀物推介獎
《洗腎飲食全書》
◎榮獲國民健康署健康好書推介獎

本文出自《營養師李婉萍 瘦身輕飲食》,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taa22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培根、白飯你吃哪一個?何一成醫師公佈糖尿病八種吃法

專為AB型者打造喝咖啡、吃白飯減肥法,免運動也好享瘦

究竟吃白飯還是麵條才會瘦?營養師解密:這樣吃每天就能少肥800大卡

          推薦的不容錯過!